服装光好看不行,国产影视剧需提高“美商”丨内行看门道

人与服装之间的关系,亘古以来,可以用“亲密无间”来形容,它承载了各种物理属性、功能属性和社会属性,“人靠衣装”这条道理是可以放诸四海的。同样的,影视剧也是这条道理的践行者。

刚刚完结的韩剧《夫妻的世界》里,几乎是播完一集便会在社交媒体上出现角色的“同款品牌”。以金喜爱所饰演的女主角“池善雨医生”为例——职业是高收入人群,且不能过于夸张,所以服装大体都是同一色系或是渐近色,频繁出现质地极好的羊绒大衣,使用的包袋也多为奢侈品圈内顶尖大牌的经典款,体现女主角“低调有品位”的性格特征。


《夫妻的世界》女主角(右)和吕多景(左),从服装到配饰都有对比。

而韩素希所饰演的“吕多景”一角,服装与配饰偏向年轻朝气,价位相较女主更低,但因为出身豪门的设定,衣品也是相当“能打”。即便二人是同款的宝格丽斜挎包,“吕多景”的是红色,更为年轻、鲜艳,而“池善雨医生”则是经典保守的黑色。这一点,我们就能看出,服装与配饰在塑造角色差异上,可以做到多么细微。

历数史上获得过业界最佳表彰——得过奥斯卡最佳服装设计奖的服装/造型师们,一生专注打造出无数动人的银幕形象。一位好的服装造型师能成就一位巨星,比如法国著名服装品牌纪梵希创始人于贝尔·纪梵希与影后奥黛丽·赫本的友谊,二人因1957年彩色歌舞片《甜姐儿》结缘,当时纪梵希专门负责打造赫本在片中“转型飞升”后的形象,本片也让纪梵希本人捧回了一座奥斯卡小金人,并包揽了未来赫本出演所有电影的服装,包括《蒂凡尼早餐》中的那条经典小黑裙,又名“赫本裙”。


《蒂凡尼的早餐》中的赫本裙。

角色的服装,一定是与角色的年龄、喜好、职业、城市甚至是一些性格癖好相关的,比如美国电视剧《欲望都市》,想到它就想到四个性格迥异但又各具特色的女性角色:情感专栏作家凯莉身为热爱时尚的自由撰稿人,服装多为品牌走秀款式,入时且走混搭路线;风情万种的时尚公关萨曼莎的服装,配色出挑、显露身材;上东区白富美出身的夏洛特多以优雅的连衣裙出现,色调大多低调内敛;精英女律师米兰达虽然有多套职业套装,但在剪裁或者配饰上,都能在细节体现出本剧的“时髦”所在。


《欲望都市》剧照,你能通过上文描述猜出谁是谁吗?

《欲望都市》一剧在追求时尚的观众心中有着不可超越的地位,皆因本剧的服装指导帕特丽莎·菲尔德女士,作为一名地地道道的“纽约客”,有着多年影视行业的从业经验,外加与各品牌的良好关系,让她成为这部打造“在纽约生活的当代女性”时髦形象的不二人选。她先是熟读原著小说,并前期就进入剧组帮助制片人和导演选角,再与演员和编剧反复讨论角色形象后,才落脚到服装上去塑造角色。甚至随着剧情的不断推进,根据角色的身份变化,也会在剧中的穿着中体现出来。

反观国内,不谈普通的都市剧,哪怕各种描写时装行业的影视剧,服装都很一言难尽,甚至容易让普通观众对行业产生“误读”。譬如“时尚主编”或“时尚设计师”这样一个专业角色,在美国电影《穿普拉达的恶魔》里(本剧服装造型同样来自《欲望都市》的帕特丽莎·菲尔德),梅丽尔·斯特里普所饰演的女主编基本都是时髦干练的套装;而国内一些时尚剧中,比如最近开播的讲述服装设计师和电商老板的电视剧《幸福,触手可及!》中,女主角闺蜜秦清,身为新锐珠宝定制设计师,在海报上身着一套白色的欧根纱蓬裙,仿佛是要参加圣诞节演出或是自己的婚礼——非常不合逻辑。


新锐设计师秦清(左)和《穿普拉达的女王》中的时尚主编。

但这并不代表国内影视行业在服装造型上是缺失的。国内一线女演员现大多都有固定合作的时装编辑,他们或来自时装刊物,或来自独立时装工作室,而用心的投资、制片和导演也会在角色的“形象”上煞费苦心。近年来,优秀的作品包括《我的前半生》与《都挺好》,剧中女主角都有专门的知名造型师进行打造,观众们的反馈也都很正面积极。而2019年跟时尚界息息相关的电视剧《归还世界给你》,更是与服装集团进行了深度定制合作,从拍摄场地到剧情,均以该服装集团为参考进行拍摄,所以女主角在剧中的服装,相对就没有那么“雷人”了(这部剧剧情不合逻辑、剧集质量弱不在讨论范围)。


《我的前半生》中逆袭后的主角穿搭(左)和《都挺好》中的主角穿搭(右)。

全局来看,当下影视行业对于“服装造型”仍然是一种“得过且过”的轻视,缺乏海外业界的“匠人精神”,也缺乏相关的资源倾斜。而本季即将播出的,至少有两部电视剧又是聚焦时装产业,从目前公布的宣传海报和剧照看来,质量依然不容乐观。对于时装行业流于肤浅的认知,让“角色”和“专业”成了木偶与空谈。资本仍在一味追逐“流量”演员,而忽视了打磨塑造角色,甚至完全架空剧情走向。这不仅是一种得不偿失,更是对优秀资源的无视与浪费。希望观众能早日体验到,一部有逻辑、有剧情、有演技且“美商在线”的剧集所带来的愉悦感。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