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户外俱乐部TOP500大会召开 行装启动行囊计划

2017 年12月3日,由行装举办的中国户外俱乐部TOP500大会在杭州成功召开,作为户外行业最具影响力的年度盛会,吸引近500家户外俱乐部及1000多位户外领域爱好者出席,大会直播视频观看量超200,000 次,留言互动近50000条。

(大会现场▲)
大会当天,与会嘉宾提到俱乐部普遍存在5大瓶颈:产品营销能力不足,人员管理不足,不擅长获客引流,互联网工具缺乏,新媒体运营能力薄弱。行装则早已预见了危机的存在,在现场启动了「行囊计划」,宣布3年内投资1个亿,打造四大赋能,助力俱乐部转型。

(大会现场▲)
本次大会特邀乐视体育户外与旅游事业部总经理蔡英元,浙江电视台主持人凯琳担任本次大会的主持人。

(主持人蔡英元▲)
未来户外市场很大,竞争也将更激烈
12月3日下午1:30,在一场绚丽的灯光秀后,大会主持人蔡英元宣布大会开始!

(主持人蔡英元、凯琳▲)
中国服装网CEO陈学军在大家首先发表欢迎致辞,“ 感谢行装建立了这么一个平台,为我们户外俱乐部的交流构建了一个互动空间 。”陈学军先生说道。
陈学军先生在致辞中强调:参加户外运动,是人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过去一年服装销售统计报告显示今年的存量市场大,增量市场更大。他提出未来市场很大,竞争也会更加激烈。户外市场需要更好的共享模式,以达到共赢。

(中国服装网CEO陈学军▲)
中国户外品牌联盟(COA)秘书长张吉大在会上表示,未来5-10年,中国户外市场将迎来一个温和增长期,并在8-10年间成长为与美国、欧洲并驾齐驱的户外市场。户外市场将进入新一轮增长周期的“过渡期”,以行装为代表的垂直社群电商正在进入爆发增长周期。

(COA秘书长张吉大演讲▲)
随后,ISPO嘉宾(Thomas Loeffler「德国」和王亦磊)联合发表了「消费者主导下的运动产品市场变革」的主题演讲,在演讲中Thomas Loeffler用翔实的数据,对欧洲户外消费市场进行一次非常彻底的摸底。

(ISPO嘉宾Thomas Loeffler演讲▲)
报告显示,在高端运动、极限运动、户外运动、健身运动、传统运动五个运动板块中,41%的欧洲消费者会首选户外及健身运动。

(ISPO嘉宾王亦磊演讲▲)
在采购户外装备时,75%的欧洲消费者优先考虑采购裤子和上衣。60%的消费者看中用品的时尚性,他们认为时尚非常重要。Thomas提到,欧洲的消费者购买趋势对于中国的消费市场有一定的借鉴意义,中国当下的市场正如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欧洲市场一样,需要通过精确划分消费人群,由生产制造型企业向服务型企业转变,更多的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俱乐部强,则中国户外强”
如何在行业和市场之间搭建桥梁?杨益华把眼光聚焦到中国上万家户外俱乐部和二三十万的户外领队身上。领队是户外群体的KOL,但以往除了带队,几乎没有其他变现的渠道。行装这个平台,就是把领队和户外品牌商连接起来,入驻商家提供装备产品,领队通过活动需求推荐商品赚取佣金。

(行装CEO杨益华▲)
短短两年时间,始祖鸟、OSPERY、LOWA、火枫等400多个户外品牌入驻行装平台,1.8万名领队在行装开了个人店铺,8000多家户外俱乐部与平台达成合作,行装的年均零售额增长率高达300%。

(行装CEO杨益华▲)
两年来,杨益华走访了300多家户外俱乐部,同时倾听了600多位来访的俱乐部领队的心里话,发现国内户外俱乐部不够互联网化,跟不上户外用户群体的变化。俱乐部普遍存在5大瓶颈:产品营销能力不足,人员管理不足,不擅长获客引流,互联网工具缺乏,新媒体运营能力薄弱。

(行装CEO杨益华▲)
投资人送给杨益华一个外号“杨赋能”,这次他要赋能的对象是国内上万家户外俱乐部,“帮助俱乐部做强做大,是行装未来的目标。”杨益华坚信,“只有站在一起,才大有可为。”他表示,未来三年,行装准备投资1个亿打造“行囊计划”。

(行囊计划启动仪式▲)
这个计划包含了技术、运营、领队和装备等四个赋能“行囊”。据介绍,行装将从技术领域攻关,为每一家俱乐部提供线上活动平台。会上,行装和行影达成战略合作,为户外俱乐部提供共享式运营,并与俱牛学院联合发起“进阶之路”商业领队培训项目,打造户外培训领域的“黄埔军校”,提升国内户外领队的综合素质。
这项大胆的措施,更是赢得现场雷鸣般的掌声。西部游侠”户外俱乐部创始人木雅表示,这几年赶上了中国户外最好的时候,俱乐部数量增长迅速,竞争也更激烈,俱乐部迫切需要更好地武装自己。他认为,行装的赋能计划对俱乐部的帮助很大,帮助刚起步的俱乐部更快地专业起来,能帮助盈利状况不够好的俱乐部快速变现,提升领队的业务能力,都是非常有价值的。
一场户外人的嘉年华
因为前不久做了一场膝盖韧带重建手术,张昕宇坐着轮椅上台,和妻子梁红带来一段段极限旅行的故事,携手走过生生死死的他们的豁达处世态度,赢得阵阵掌声,幽默有趣的分享,更是让全场笑声不断。

(侣行夫妇▲)
“旅行从来不是说走就走的。”他们重点强调了这一点。爬出滚滚熔岩的马鲁姆活火山洞口,自驾帆船从北极到南极,开着退役飞机环球航行,每一次不可能的任务背后,是夫妇俩和整个团队穷尽所能的准备,是技术力量的投入,也是无数个日日夜夜辛苦努力。

(侣行夫妇▲)
这也是一场行业思想碰撞的盛会

(巅峰户外学校校长孙斌▲)
在巅峰探游创始人孙斌看来,户外产业已经进入新的发展阶段,需要整个行业有更多互动和交流,行装举办这样的大会,聚集了这么多俱乐部,本身就是一个成功。
“作为一个探险公司,我们希望不仅是谋生存,还要对行业有所推动。”孙斌从自己的创业经历出发,为参会的户外俱乐部创始人提供了诸多有价值的建议。

(巅峰户外学校校长孙斌▲)
在他看来,一个户外公司最重要的有四点:vision、mode、products、guides。户外探险公司和俱乐部需要清楚自己的定位,拥有自己的商业模式,打造好的产品和团队。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很多从业者和资本涌入户外运动领域。作为一个公司,需要了解自己是靠近客户还是靠近自然资源,如果是做重探险类产品,应该追求低频次、高毛利,但如果是轻探险类产品,则应该高频次、低毛利,追求流量规模。
作为户外教育的推动者,孙斌创办了公益性质的巅峰户外运动学校。他认为,领队决定了50%的户外体验。他也期待更多人能参与到户外培训中,因为户外教育的发展是中国户外行业往前走的重要基础之一。

(中国登山女子第一人罗静▲)
女登山家罗静认为,一个专业的俱乐部应该有自己的核心思想,哪怕是在初创期,在发展过程中要不断问自己why,将自己的理念落实到细节,不停迭代。见过形形色色的登山众生相,罗静认为,一个俱乐部应该有“心怀敬畏、行有所止”的心态。

(凯途高山户外总经理罗彪▲)
始于梦想,出于使命,成于专注。罗彪强调,只做一件事,并且把它做好,才能使俱乐部有更好的发展。他在创立俱乐部之初,就定位于高海拔的登山后勤保障,其他的业务一律不做。让他有更多的精力来完善业务体系,分配人员管理。
做正确的事,不做容易的事,专业是唯一的生存之道,在安全问题上不妥协。经营俱乐部需要有梦想、有使命、有责任感。

(川藏队掌门人苏拉王平▲)
苏拉王平创建的川藏队,保持了14年安全0事故记录。他分享的第一个观点就是:安全。不做无准备的攀登,不去没有保障的山峰,不要没有安全意识的协作员。他每年都会组织高山救援技能培训,会在大本营基地准备双倍的物资,使用最好的设备,目的就是为了安全。

(川藏队掌门人苏拉王平▲)
苏拉王平提到自身定位很重要,在做俱乐部之前,一定要明确自己的定位,为哪一部分人服务,解决哪一方面的问题。
户外圈不同于其他行业,客户的评价可能会直接让一家俱乐部关门大吉。苏拉提出:宁愿不赚钱,也要让客户满意。他十分关注客户口碑,设立评分机制,让客户为自己的队员打分,对于不好的投诉要求立即改正,直至今天他的队员好评率高达90%,远高于同行。

(天涯户外俱乐部创始人虎啸▲)
随着市场不断扩张,且俱乐部准入门槛低,俱乐部像雨后春笋般在各地出现。导致目前大部分的俱乐部都陷入到同质化竞争当中,虎啸指出想要做好俱乐部,掌握核心竞争力很重要,俱乐部必须在某一方面有远超于同行的优势,如专业领队,大数据平台,价格优势,同行人脉,产品创新能力。
许多俱乐部创始人并没有看到规范化经营的重要性,规范化经营有利于日后资本的介入,有利于俱乐部扩大规模。在公司名称、商标和版权等方面不能马虎,俱乐部一定要做到精细化运营,在公司账目、税务上合法合规。
行装宣布:每笔订单拿出1元,助力夏伯渝攀登珠峰
夏伯渝,中国登山协会工作人员。1975年,夏伯渝登珠峰时因帮助丢失睡袋的队友,把自己的睡袋让给别人导致自己冻伤双小腿截肢。41年来,他穿着义肢4次冲击珠峰,他永不言弃的精神,鼓舞了每一个中国登山人!

(夏伯渝老师在现场 左三▲)
夏伯渝老师正在准备第五次冲击珠峰,行装很荣幸可以为夏伯渝的梦想添砖加瓦。行装从今天开始到2018年12月31日,每一笔订单中拿出1元,资助夏伯渝老师登顶珠峰计划,这笔资金代表着全国的行装店主和客户共同的心意!
颁奖盛典
在侣行分享结束后,中国户外俱乐部TOP500大会在现场颁发了中国户外风云奖,13位在过去一年对中国户外运动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户外达人获此殊荣,并将入驻户外名人堂。
他们分别是孙斌、罗彪、罗静、苏拉王平、宋玉江、喜力(刘冬炜)、吕珲、紫笛依扬(邓琳)、虎啸(谢军)、马丽娅姆、夏伯渝、袁伟、奔跑的鱼(梁丽芳),祝贺他们。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