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指千亿!安徽纺织服装第一县再发力

“在家乡的厂子上班比在外打工的工资还要高,还能经常陪伴家人。”2019年,安徽望江人小王在外务工多年后,回到了家乡,进入申洲针织(安徽)有限公司上班,一干就是4年。

“平时下班后在单位附近逛超市,不夸张地说,遇见的人中估计有一半是申洲的职工。我在望江的所有亲属,从事的工作基本都和纺织服装产业相关。”小王感慨道,望江不愧是安徽纺织服装第一县。


申洲针织(安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人民网 高飞跃摄

小王所就职的申洲针织(安徽)有限公司于2008年落户望江,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先后荣获“全国万企帮万村先进民营企业”“全国纺织行业先进集体”“国家级绿色工厂”“全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等称号。平均每年新增1亿元的投入,新增1000人,新增10亿元产值,新增1000万元税收。

该公司目前拥有员工1万人,成为安徽全省服装行业最大的生产企业。2022年,申洲针织(安徽)完成产量9022万件,实现产值56.72亿元、税收1.45亿元。

近年来,在申洲针织(安徽)的带动下,汇通纺织、上总纺织、温福纺织、亮亮纺织等1000余家纺织服装企业实现全产业链发展,形成研发设计、轧花、粘胶、纺纱、织布、印染、印花、成衣、水洗、包装于一体的产业集群,构成从头到脚、从里到外、从老到少、从夏到春的“四从四到”全品类全覆盖发展格局。

如今,在望江县,有10万人从事纺织服装工作,年生产服装3亿件。纺织服装产业规模稳占全县工业经济半壁江山,童装电商直播新业态成为纺织服装产业发展新的增长极。

近年来,望江县又锚定建设全国纺织服装名县这一目标,积极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持续深化“双招双引”,加速打造千亿级纺织服装产业集群。

3月22日,2023中国(安庆·望江)现代纺织服装产业展览会在安庆开幕,吸引了来自国内的139家企业参展。展览会举行了安庆市现代纺织服装产业双招双引项目及战略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安庆全市共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26个,总投资116.36亿元,其中望江县签约项目16个,总投资额约61.3亿元。

本次展览会以“宜时尚 望未来”为主题,旨在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高位推动当地现代纺织服装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3中国(安庆·望江)现代纺织服装产业展览会现场。人民网 高飞跃摄

“我们积极推动实施‘互联网+’发展模式,重点支持企业提高自主研发能力和品牌建设,加速推进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共建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望江县纺织服装行业协会负责人介绍,目前,望江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快推进纺织服装企业向技术密集型、高端科技型迈进。

目前,望江全县有“专精特新”国家小巨人企业2家,省“专精特新”冠军企业1家,省“专精特新”企业24家;国家级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评定企业25家;工业设计中心26个,企业技术中心23个,高水平新型研发机构1个。

“通过持续推进高质量发展,望江纺织服装产业势必会迎来新一轮快速发展期。打造千亿纺织服装产业集群、建成全国纺织服装名县的梦想一定会实现。”谈及未来,望江县纺织服装行业协会负责人信心满满。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