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届全国纺织服装标准与质量管理论坛成功举办!

3月30日 ,中国 虎门 ,第十五届全国纺织服装标准与质量管理论坛在虎门举办。值此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纺织服装行业正处于新一轮技术和产业革命的转型期,新零售、新品质、新消费是行业发展的关键词,也是第十五届论坛的主题。推进新零售,借助科技和互联网技术,建立更加智能、便捷的销售渠道和消费体验;新品质,在品牌建设和设计创新的基础上,提升对环保、舒适、安全等方面的管理与建设标准;从而推动新消费,打造个性化、多元化、智能化的产业集群及中国品牌企业。


本届论坛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检测中心、中国纺织工程学会标准与检测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东莞市虎门服装服饰产业管理委员会协办,中国纺织信息中心作为指导单位,安捷伦科技(中国)有限公司、石狮豪宝染织有限公司为支持单位。


中国纺织工程学会理事长、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检测中心主任伏广伟,中国纺织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华珊,虎门镇党委委员梁晓辉,东莞市虎门服装服饰管委会副主任王宝敏,中国纺织工程学会副秘书长李娟,虎门镇经济发展局局务成员王振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检测中心副主任王政,以及来自纺织服装行业的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等共计300余人出席了本次论坛。

中国纺织工程学会理事长、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检测中心主任伏广伟为本届全国纺织服装标准与质量管理论坛的开幕致词,并在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当前数字化带来了消费者决策体系的重构,纺织服装行业因新的消费需求和新的市场环境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如何结合数智化技术提高纺织服装产品的质量和标准技术支撑,是当前行业面临的主要挑战。未来,中国纺织服装行业需要继续坚持以质量为核心,以数智化技术创新为驱动力,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建立更加完善、科学的标准体系和质量管理体系,提高质量管理的科学性、有效性和可操作性,加强对生产、流通等各领域的监管和品质控制,不断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提高中国产品国际市场竞争力,促进行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


中国纺织工程学会理事长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检测中心主任 伏广伟

虎门镇党委委员梁晓晖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虎门结合“三区两带一核”产城格局,大力实施“服装兴镇”,在北部与中国纺联携手共同打造世界级服装产业集群先行区,并以虎门高铁站TOD核心区、大湾区国际时尚谷、大湾区衣流时尚产业园金字塔结构的三大项目为核心,带动生产智造、专业市场、电商销售、交通物流等全面升级,推动服装服饰业向高端化、智能化、品牌化发展,已然形成了规模庞大、配套完善的产业链条和成熟的市场体系。随着人工智能、数字信息技术在不同领域的创造性应用,将激发出众多的新应用场景。

虎门镇党委委员 梁晓晖

中国纺织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华珊以“纺织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和重点方向”为主题,从产业规模、市场地位、结构调整、创新资源等方面介绍了当前纺织行业的基础和能力。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新阶段,纺织行业仍将聚焦科技、时尚、绿色,从满足人民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进一步高水平对外开放、区域协调发展、保障产业安全等重点方向持续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纺织现代化产业体系。


中国纺织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华珊


北京标研科技发展中心主任 谭晓东

北京标研科技发展中心主任谭晓东以“国际质量合规性(10C)赋能纺织产业跨界融合‘质量&品质’新内涵”为主题进行分享。纺织产业的极致展现,是华彩霓裳,而质量合规人以创新技术和跨界思维,将纤维原材、设计匠心、品质入微、质量标准、人文羽化、个性彰显集结在“人&裳”浑然天成的“标准-质量-品质-品牌-吾爱”之中!

 

  在“童装质量大数据发布”中,中联品检(北京)检验技术有限公司技术部主管夏聪欣、中联品检(佛山)检验技术有限公司产业经济部经理李正海,从执行标准、不合格项、地域及企业规模等角度进行了统计分析,针对市场流通领域婴幼儿及儿童服装质量把控上易出现的高风险项目给予了提示和建议。


苏州思彬纳米科技有限公司 CEO、前阿里巴巴犀牛智造联合创始人兼首席创新官张帅在主持嘉宾座谈环节时,与中国纺织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华珊、北京标研科技发展中心主任谭晓东、溢达集团纺织服装中国区质量总监姜春中、moodytiger供应链负责人TOM,共同就“抢滩时代的品质发展和治理”话题进行探讨。


当天下午,兰精纤维(上海)有限公司兰精全球应用技术开发经理张雷、上海中纺联和生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周虹、安捷伦科技(中国)有限公司应用工程师袁智泉,分别就“纤维材料的新技术可持续如何赋能新品质”“植物染行业的标准化及对纺织业的可持续发展的意义”“新需求 新挑战--从研发到质控的全程陪伴”进行主题分享。


此外,中联品检(北京)检验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报告部经理、国家资质认定评审员李培玲,中联品检(福建)检测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技术负责人林风喜,江苏中纺联检验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技术负责人王楷艳,在标准与质量检测经典案例分享中,分别进行“产品质量问题原因及测试项目案例分析”“服装产品标准选择与风险规避案例分析”“GB31701绳带及附件案例分析”。

本届论坛邀请企业走访了东莞市以纯集团有限公司,现场与质量管理人进行交流,旨在加强行业内的活动,相互学习,共同探讨质量控制方案的创新模式。

 

展望未来,通过探索与践行, “新零售、新品质、新消费”发展模式和路径必将凸显,进而推动纺织服装行业不断向高品质、高技术、高附加值方向发展,实现从"制造"到"智造"的跨越。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