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疫情形势堪忧,过去转向印度的服装制造订单纷纷回流中国

 受冠状病毒流行的影响,过去被转移到南亚的服装供应链开始重新回流中国。

  目前,印度的累计确诊目前已经达到743万例,仅次于美国;而死亡人数为11.2万人,仅次于美国和巴西,位居第三。

  在广东省肇庆市,一家供应知名海外品牌的内衣工厂,在4月或5月没有接到任何出口订单,导致工厂不得不裁员。但随着8月以来疫情自南亚及东南亚呈现大范围蔓延趋势,很多国外订单陆续回流。

  

  “下个月,我们将向欧盟市场发送80万套内衣。”这位公司的高管表示。“下个月我们会很忙,现在我们正在招聘工人来完成订单。该品牌已经有一段时间没有向我们下订单了。”

  作为印度经济的支柱,纺织和服装业是印度最大的外汇收入来源,约占印度出口收入的15%,国内生产总值的2%。

  当地时尚品牌采购专业人士高拉夫·夏尔马表示,印度的封锁严重影响了圣诞节订单的交付。通常情况下,这些订单需要在11月到达买家手中,然后在12月前上架。

  他说:“因此,客户现在所做的是,他们不再把这些订单给印度工厂,而是转向中国等其他国家,在那里可以买到布料,很快就能生产出服装。有些订单也转移到了孟加拉国,但是那里的布料需要进口,所以生产等待的时间将会更长。”

  他说:“我认识的在印度纺织行业工作的人都处于一种特殊的模式。一方面,客户的订单减少了。另一方面,他们对未来生产的能力也不确定。一旦发生封锁,他们必须做出相应的调整,比如缩小生产线规模,或者寻找可以迅速扭转局面的短期订单。”

  

  相比之下,今年下半年,中国纺织服装制造业在经历了短暂的停产后,产能几乎完全改善,出现了较强的复苏迹象。

  自4月份以来,中国纺织品出口月度同比增幅一直达到两位数,这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疫情期间对口罩的强劲需求。服装出口在8月份也出现了自3月份以来的首次正增长。

  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司长李兴乾在周三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如果没有口罩的贡献,中国今年的纺织品出口将会下降两位数。他还表示,最近几个月印度到中国的订单转移是正常的市场行为。

  与此同时,美国和欧洲的商品需求(尤其是对家居用品的需求)依然强劲,这导致了一系列物流问题,包括港口拥堵、集装箱短缺和海运费率飙升。

  尽管对中国制造商来说,订单的恢复是个好消息,但多数人认为,这一趋势只是一种短期调整,在中美之间日益紧张的政治局势下,一部分企业仍将在在中国以外寻找供应商。

  台湾一家在中国和印度都有工厂的制造商高管表示,在印度的产能受到疫情打击后,他们的大部分出口订单目前都在广东的工厂生产。

  

  表示:“但是,这不会影响我们在中国以外继续扩大产能的计划。未来几年,政治和疫情的不确定性非常高。每个国际品牌都有必要针对不同的市场在不同的地区部署生产能力。我们将继续要求下游供应商在中国境外建厂。”

  她说:“一旦疫情缓解,南亚工厂就可以恢复生产,订单仍然会从中国境外发出。毕竟,中国企业在中、低端服装制造业已经没有任何成本优势,更不用说关税优惠了。”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