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身材太差,只能去当服装测评师了

20%退货率撑起的新行业

淘宝上退货率最高的品类是什么?稍有常识的卖家都会告诉你标准答案:女装。

据统计,淘宝上女装店铺的平均退货率在20%左右,双十一前后甚至能升到30%,而一般的品类退货率只有5%-10%。

为什么女装的退货率一直居高不下?很多卖家说是因为女性消费者往往对服装较为挑剔,尺码稍有不合适就会选择退货,甚至有的买家纯粹只是为了试衣服而下单。

但对于买家来说,退货其实也是无奈之举,毕竟网购不像实体店一样有试衣环节,衣服到底怎么样只有穿上才知道。更何况多数淘宝店详情页里模特都是标准身材,很难作为参考。

都知道频繁的退货会增加买卖双方的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可谁也没有好办法解决。

在这种情况下,“服装测评师”应运而生。

服装测评师最早兴起于抖音,以测评视频作为呈现方式。视频中不仅有衣服试穿的整体版型,连面料、线头等买家最在意的内容都悉数展示了出来,动态的方式也弥补了图片的不足。


更重要的是,这些服装测评师不乏身材有“缺陷”的,比如个子矮小、身材微胖、腿粗……很多从业者说,“我身材太差当不了模特,只能去当服装测评师了”。

的确,他们的身材比不上专业的模特有美感,但这才是消费者真正想看到的效果。有些衣服穿在模特身上是好看,但穿在自己身上就像换了套衣服,所以淘宝测评师的才有参考价值。

一些刚入门的服装测评师,一般会选择淘宝上拥有一定粉丝量的“网红店铺”的衣服进行测评,不仅可以保证跟得上潮流,其自带的粉丝消费者群体也成为了潜在的流量池。

当粉丝积累到一定的程度时,就可以推出一些就有特色的服务,比如“婚礼专场”穿搭测评,总之就是不停寻找新的创意,让测评视频更加生活、场景化。

另外,也有部分服装测评师以“避雷”为卖点,专门找一些有名的网红店发布负面评价,通过引起消费者警觉吸引流量,甚至还有夸大其词的恶意测评。这种取巧的方式只能昙花一现,无法长久固粉。

服装测评师,正成为电商人的新的生意经。


服装测评师为什么能火起来?

在两三年前,电商服装模特还是门令人钦羡的工作,但现在似乎没那么吃香了,相比之下服装测评师倒更有吸引力,原因有以下几点:

第一,服装模特的门槛很高,而服装测评师几乎没有门槛,是个人都能做。

要当淘宝模特,且不说颜值,首先身材就要标致,不能太矮,不能太胖,男生最好有点肌肉,女生肤色要白,光是这些就可以筛掉一大批人了。但即使你是个胖子,也可以去当“大码服装”测评师,如果能在视频里教人如何“穿衣显瘦”,受欢迎程度肯定比一般的模特高。

第二,服装模特工作较为辛苦,服装测评师则相对轻松。

别看服装模特听上去高大上,工作环境光鲜亮丽,其实纯粹是“体力活”,是非常辛苦的,需要不停地穿衣服、摆姿势、脱衣服,单调乏味,且耗费体力,经常一干就是半天。

而服装测评师就轻松且自由多了,什么时候录制视频、直播,完全由自己把握,不需要一件接一件不停换,只要耐心讲解,做到“小而精”就可以了。


第三,服装模特的出路较窄,服装测评师则有很大转型空间。

很多人说服装模特是吃青春饭的,事实也确实如此。由于工作内容单一,服装模特往往学不到其他“有用”的职业技能,只能在模特这一行混。

但服装测评师就不一样了,他们可以随着作品的增加、熟练度的提高慢慢积累粉丝,在这个粉丝经济盛行的时代,吸粉能力是和个人价值直接挂钩的,只要有粉丝就能赚钱。

换句话说,他们完全可以把服装测评作为引流的手段,之后可以做其他类目的商品测评,也可以根据自身的特色转型为娱乐主播,出路相当宽广。

有这么多优势在,也难怪服装测评师火起来了。


“唯颜值论”已成过去式

11月24日,选秀出道的“锦鲤女孩”杨超越在上海落户;最近,刷屏网络的康巴汉子丁真进入国企上班。这两位帅哥美女的成功不禁令人怀疑,现在这个社会是不是只讲究颜值了呢?

事实刚好相反,颜值的作用其实正在被逐渐淡化。不要被这些一时的个例蒙蔽了双眼,其实这个时代更讲究的是实力而非颜值。就互联网领域而言,实力主要体现在“内容”上。

就拿当下最火的电商直播来说,各大平台榜单名列前茅的主播,并不是颜值最高的,而是业务能力最好的。服装测评师也一样,只要内容够好,就算身材差、颜值低也能迎来观众的喝彩。

总之,比起一个人长什么样,人们更关注TA说了什么,做了什么。“唯颜值论”已成为过去式。

对于一个想靠互联网发家致富的人来说,颜值的提升空间往往比较有限,而内容却是无限的。只要肯下功夫用心做,不怕做不出优质内容。

套用《三体》的一句名台词:平庸和丑陋不是成功最大的障碍,懒惰才是。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