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高玩”教您打造完美春游

气温回暖、百花盛开,再加上近期时不时飘起的绵绵细雨,无不昭示着春天已走入了美丽的广州。随着春天的到来,春游也成为了不少家庭在周末首选的活动。但在大自然环境中进行活动,也让不少家长们感到担忧,受伤了怎么办?被蚊虫叮咬了怎么办?其实,只要做好准备工作,这些顾虑都将烟消云散。那么准备工作怎么做?不妨来听听户外“高玩”焦络阳提供的这些建议吧!
准备工作怎么做?
关键物品要备份
受时间制约,大多数家庭的春游都只能安排在周末,加上顾及到小朋友的精力与体能,短途春游(当日来回)成为了一个大众化的选择。焦络阳表示,这样的春游虽然同样也是户外运动,但因为时间较短,所以大可不必在准备工作上如临大敌,就按照日常出行游玩时准备的物资进行配备,并根据各自家庭的实际情况,对关键物品(如更换衣物、饮用水、孩子必备物品等)进行备份即可。初次尝试春游的家庭,不妨参考以下物资清单:
【衣物】
1.长袖速干衣
2.速干长裤
3.短袖T恤
4.内衣裤
5.袜子
6.运动鞋
7.雨衣(可用一次性多功能雨披)
8.帽子
温馨提示:在户外玩耍更容易出汗,小朋友的更换衣物可多备两套,以免更换汗湿衣服不及时受凉感冒。棉质衣物虽然穿起来比较舒服,但因为吸汗不易干,所以反而不适宜在户外活动时穿着。
【餐具】
1.水壶及口杯
2.一次性野餐桌布
3.碗筷勺
4.湿纸巾和纸巾
温馨提示:美食是春游的重头戏,所以请不要怕麻烦,尽情准备好家人最爱的大餐吧,唯一需要注意的是,要适时观察小朋友进食总量,以免在兴奋状态下摄入过多食物,造成肠胃不适。
【其他用品】
1.可以容纳所有物品的背包
2.纸笔
3.照明灯具及电池
4.身份证件
5.现金(不需要太多)
6.急救包(根据家庭日常使用情况配备)
7.口哨
8.指北针
9.垃圾袋
意外受伤怎么办?
简单急救要学会
在户外,小朋友很容易发生一些擦伤或者扭伤,有时还会有蚊叮虫咬甚至过敏情况,焦络阳表示,简单的急救方法,是每位家长应该要学会和掌握的基本技能,这不仅适用于春游,即便是在日常,也同样有着重要意义。
【擦伤】
若擦伤创面较小且没有太多污染物的话,可清创后用止血贴类的急救品简单包扎。但请注意创可贴不可长时间使用。使用创可贴之后需要注意观察伤口的变化,有条件的话10个小时左右换一次,离开自然环境并伤口不影响活动的话,建议取下创可贴让伤口自然结痂愈合。如发现伤口渗液或感染化脓应该停止使用,并尽快就医。
【扭伤】
摔伤扭伤后,一般家长很难判断是否有骨折等现象,这里给你一个小贴士,让健康的肢体与疑似骨折的肢体对比,比如怀疑左手臂骨折,可以将右手臂同样摆放成左手臂的姿势,观察两支手臂各部位有无肿胀等现象即可判断。市面上有些快速清创的喷剂类药物,可以考虑带上。
【过敏】
春天是一个很容易过敏的季节,家长除了知晓孩子对什么物质有过敏反应从而尽量远离过敏源外,还可以考虑带上外用的“苯海拉明”药膏和用于内服的药物,如:佛雷他定片等(具体药物建议咨询医生后配备)。
【虫咬】
户外易惹蚊虫,最佳预防方式是穿长袖长裤及不露趾的鞋子,这不仅可防虫,也可避免小树枝剐蹭及擦伤,并具有防晒作用。防蚊水或防虫喷雾等尽可能使用无气味的。
关于春游那些事儿
这些安全常识要知道
1.不要临时起意说走就走,每一次春游前都要做好详细规划,明确“去哪里?”“去多久?”“玩什么?”,并根据实时天气情况及时调整路线。
2.出发前一晚再次确认目的地前后48小时的天气状况,如发现有中雨以上降雨量、雷暴、台风等异常天气,应及时取消行程,避免发生危险。
3.慎选离水源近的景点,特别家中小朋友爱闹腾的,更要尽可能避开水边和山崖之类的景点;
4.出行前要对自己的健康状况有所了解,如有不适请咨询医生看自身状况是否可以满足此行。对于有装备要求的旅行线路则有一定要有所准备,不可以大意。
5.行程需要有一份交给亲人或朋友,让他们知晓你的行程以便不时之需,针对性的购买意外及急救医疗保险。
6.尽量团队出行,切勿单人远行。
7.游玩结束后,请带走所有垃圾,将美好的环境留给下一批来玩的游客。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