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会服装展现烟台智慧

冬奥会期间,3万余名全球志愿者和技术官员从上到下、从里到外的全套服装,将展现“烟台智慧”。烟台海翔对外贸易有限公司参与了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服装设计和前期样衣生产。

烟台企业名扬国际体育服装界

海翔公司比较低调,所以虽然是烟台企业,但很多烟台人不太了解,其实海翔在国际体育服装界有较高地位和知名度,是美国四大体育联盟NBA、NFL、MLB、NHL及美国大学体育协会NCAA的官方球衣授权生产商,是锐步(Reebok)、马杰斯特(Majestic)、米切尔和内斯(Mitchell & Ness)、美津浓等国际知名服装品牌授权生产商,为奥运会、国际高尔夫联赛、日本一级棒球联赛等众多体育赛事和多支国家运动队提供过制服装备,堪称低调的行业小巨人。

创立于1997年的烟台海翔对外贸易有限公司,是集服装设计、生产和贸易于一体的综合性外贸公司。承接日本及欧美外贸订单加工制作,业务范围覆盖全球。全资子公司海星制衣可承接各类服装加工定制以及来料加工和来图制作。

制服装备被誉为冬奥会上“流动的风景线”。2020年5月8日,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正式对外发布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制服装备视觉外观设计征集的邀请。组委会通过北京服装学院和烟台海翔取得了联系,两次派人到公司现场考察交流,委托他们参与冬奥会服装设计。烟台海翔积极参与设计研发,成立了冬奥会服装设计研发制作团队。为全力保障冬奥会制服设计研发制作,他们与国外客户反复沟通,推掉上百万美元订单,全力以赴投入到设计研发工作中。期间,北京服装学院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院长王永进、设计师刘柳,冬奥组委特聘技术指导、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副主席吴洪教授等专家,数次来烟台进行现场技术指导。

中国式浪漫凝聚烟台工业设计的智慧

烟台海翔团队突出北京冬奥会长城文化、时间维度的春节文化和百年冬奥元素这些特点,取意唐代诗人汪遵《咏长城》中两句诗“虽然万里连云际,争及尧阶三尺高”,表达仁义道德的精神力量胜过强大的武力,寓意奥运健儿的高尚品德和不屈不挠的运动精神远比取得名次更重要,以“万里同风”为主题展开设计。

在设计色彩上,根据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色彩系统,选用其中的天霁蓝、霞光红、长城灰为主色调,搭配墨色,工作人员的制服装备选用寓意纯洁冰雪、未来与梦想的蓝色调,技术官员的制服装备选用象征沉稳、公正的长城灰为主色调,志愿者的制服装备选用体现运动激情、节庆氛围的红色调。在设计图形上,以充满动感与力量的线条为主要图形,京张赛区的山形与长城形态和雪花图形为辅助,表现出江山万里无边无垠,与云际相连接的壮阔之感,也体现了动感与力量,体现出中国传统的“道法自然、天人合一”思想。

“万里同风”方案充满了中国式浪漫,凝聚着烟台工业设计的智慧。2020年6月,该方案在全球600套设计方案中,杀出重围进入十强。2020年9月29日,北京冬奥组委组织召开十进五评审会议,烟台海翔研发团队通过模特着装动态展示、现场陈述等环节,将服装主题理念、文化内涵、面料版型、功能特点亮点做了全方位互动展示。“万里同风”方案进入五强。2020年11月27日,北京冬奥组委组织召开第三次评审会,最终海翔方案和样衣凭借新颖的外观、突出的设计、完善的功能获得银奖,被北京冬奥组委和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授予“贡献奖”。

“万里同风”将成北京冬奥会上一道靓丽风景

在设计研发制作中,烟台海翔放下一切经济利益,不计成本制作样衣,最终获得优异成绩。奥组委根据众多获奖作品,集纳众家所长,对外发布了最终成衣方案,其中采纳了海翔“万里同风”方案中的诸多创意灵感和功能材质设计。

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天涯若比邻,万里犹同风。海翔公司参与设计和打样制作的制服装备,将成为本届冬奥会上的一道靓丽风景。

海翔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郑晓平表示,能够为北京冬奥会制服装备设计研发贡献力量,是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也是一项光荣使命。作为烟台企业,参与国家任务,倍感骄傲。“今后我们将加大与国内外体育机构、服装企业、体育明星以及重大赛事的合作,实施代加工和自主品牌双驱动战略,为烟台体育产业和服装产业发展探索新路。”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