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徒步装备轻量化的七大原则,你知道吗?

Ultralight——户外轻量化”是专业户外牛人们无比推崇的一种概念,它是一种全新的户外哲学。但对于新入门的牛人来说,这也许是个模糊的名词。

 

它是户外运动近年来流行起来的一种风潮。因为户外运动经常需要长时间负重步行和登山,如果负重过重就会过度透支体力,长期也容易毁腰毁膝盖,徒步登山的理想的负重是不超过自身体重1/4,极限状态也不应超过1/3。那么,在户外如何做到轻量化呢?

一、准备好充足的装备以保证活动的安全性、舒适性和确定性。

轻量化徒步并不意味着背离舒适,它是在减少负重的前提下保有一定的舒适度。轻量化的装备可以是一些很基础很简单的装备,但这些装备能为背包客提供遮蔽物/帐篷、舒适的睡眠、有营养有胃口的食物、干净卫生的水,以及适应于环境的衣物。

除了身体上的舒适感,心理上的幸福感也同样重要。要对自己的装备信心满满。轻量化其实更多是一个过程,不管你在入门的时候购买了什么样的装备,也不管你刚开始的时候往你的背包里塞了多少东西。

只要你根据自己的经验和需要不断精简所携带的装备,或者你根据不断增长经历逐渐更新更轻便的装备。这样的过程就是装备轻量化。户外助手提醒您,实现轻量化千万不可操之过急哦。

装备基本构成:

背包、遮蔽物/帐篷、睡眠系统(睡袋、防潮垫等)、食品、衣物、和一些有用的小物件

 

二、熟悉掌握每样装备的准确重量。

清楚知道装进背包中的每样物品的重量至关重要。在购买装备的时候,你可以通过研究供应商提供的产品手册和网址来了解装备的大致重量。但生产商和经销商可能会将装备的重量标低,所以只有真的称过装备,你才能知道装备的真正重量。

用来称装备的利器是用来称信件和包裹的邮包秤。这种秤的精确度非常高,可以满足我们的实际需要。邮包秤的称重上线能达到4.5kg就可以了。

对于轻量化背包客和超轻量化背包客们来说,他们的睡眠系统、遮蔽物/帐篷等那样的大件一般都不会超过1.36Kg。

必备技能:

很多超轻量化背包客都会用小本子记下他们每样装备的描述和重量。这样做的好处就是可以将每样东西的重量加在一起得到装备总重,而不必要称整个背包的重量。还有一个记录装备重量的最简单方法,将装备列在电脑中的电子数据表上。这样做能更快地对装备进行分类,自动加总重量。

三、有可能地话,复用装备。

轻量化的装备并不是要求装备能完美地适用于所有情况,我们只需要它能解决掉出现的大部分麻烦就行了,这样一来,背包客就能将那些功能重复的专业工具留在家里了。但在这之前,我们要确定这件多用途装备所具备的功能在野外是确实需要的,且这样做是确实减重的。

复用装备,一物多用,不仅仅精简了负重,也节省了装备开销,一举两得。

多用途装备举例:

雨披是一件典型的多用途装备,它既能在雨天为徒步者和背包提供防水。它还能在紧急的时候用作天幕、地布,或者是用于遮蔽隐私。

印花大方巾是另一件典型的多用途装备。它可以充当餐巾、头巾、锅垫、抹布、围巾、拭镜布,眼镜盒等等。和雨披一样,它的用途无限,只因使用人的想象才变得有限。

再比如露营时必带的营地灯,买个带移动电源功能的就可以省去一个大板砖的重量。

可拆卸式顶包塞两件衣服进去就是一个很舒服的枕头。

一条内置安全带的裤子,相比同样短裤+安全带的配置,差不多可以给你节省100 - 200克的重量。

四、首先将注意力集中在最重的装备上。

要想减重,就应该从那些最重的装备下手。对于大部分背包客来说,最重的装备包括背包、睡眠系统、遮蔽物/帐篷、食品、炊具和水。在这些大头上下功夫,减重的效果会立竿见影。

五、要选择那些能满足需求的最小装备。

那些个头大的装备肯定比小装备重,但它们的实际使用效果则是一样的。

小编举例:

传统的户外帐篷,作为最普遍和重要的户外遮蔽系统均比较笨重,因此减遮蔽物的重量是重中之重,超轻爱好者比较偏爱多用、轻量又小巧携带的天幕,同时配合适当的登山杖、树木等作为支撑,此举便可大幅度地减少重量,虽然此种方法需要较多的经验,但完成这样一个遮蔽物的成就感和方便性会让你大吃一惊。

六、选择有用的、结实的、可靠的轻量化装备。

如果一件装备不是真的有用,那么不带它将会省去这件装备的全部重量。在野外,装备坏了需要修是一件很烦人的事情:不仅修着麻烦,而且可能会酿成严重的危险。

根据以下顺序来评判装备:

1、是不是有确实用? 2、是不是靠得住?

3、是不是满足轻量化? 4、够不够小?

七、装备重量的计算

第一种:“基础重量法”

“基础重量法”是轻量化背包客和超轻量化背包客用来计算携带重量的方法。它指的是背包自重和背包内所装的且在徒步过程中不会发生重量变化的物品质量总和。那些在徒步过程中会被消耗掉的物品,如食品、水、燃料、防虫剂、防晒霜、洗漱用品以及其它那些在徒步过程中会被用完的东西不计入“基础重量”。这种计量方法最早源于长途背包客们的传统,他们会在徒步过程中对消耗品进行补给,这就是为什么消耗品不计入在内的原因。

大多数背包客将基础重量低于10磅的徒步叫做超轻量化徒步,将基础重量介于10磅至20磅之间的徒步叫做轻量化徒步。

第二种:“背负重量法”

“背负重量法”是传统背包客用来计算携带重量的方法。它指的是在背包客在徒步伊始之际,背包所背负的所有重量。这其中包括食品、水、和包中的所有物品,但背包客穿在身上的衣物或装在衣服兜里的东西却不包括在内。

不论是”基础重量法“还是”背负重量法“都忽略掉了某些装备,而且对包外物品(如登山杖)都没有明确说明是否要计算在内。所以,当这样的包外物品被带上路时,它们的重量是否计算在内就完全取决于背包客个人了。但这个问题在“去裸重法”面前就不是问题了。

第三种:“体外重量法”

体外重量法”是另一种计算携带重量的方法。它是用于计算徒步重量最全面但却最少被用到的方法。它包含徒步开始之初背包客的所有穿戴之物。它虽然不是计算重量的最便捷方法,但它勾勒出了背包客所携带的全部物品,甚至包括背包客衣兜里的东西。

 

不同类型的背包客和背负装备的重量

不管选择什么样的计量方法,我们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在兼顾舒适和实用的前提下,选择最轻最小最精良的装备,体力要用在刀刃上。

除此之外,我根据前辈和自己的总结了一些户外的基本知识,希望大家能在户外过程中,安全户外,开心户外,让自己的世界更美好。

 

1、户外没强弱,只有适合你的方式;(根据自己的体能,选择合适的路线,不要盲目参加超过自己能力的路线。)

2、有双好的徒步鞋对你的身体会更有保护;(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千万不要忽略户外鞋子作用)

3、准备一根登山杖,在下山过程中,会给你提供很大的帮助。(如果没有登山杖,可以找一根树枝临时代替)

4、好的背包会让你户外过程中更舒服;(好的登山包是有背负系统的,可以减轻你的负重)

5、包内常备手电和应急急救包;(不要觉得累赘,真到用的时候,你会知道你的选择有多明智)

6、登山杖不是用来拉人的;(拉人一定用手,而且是双双抓住手腕,千万不要用牵手的方式)

7、领队也是驴,不是超人;(户外不要依靠领队,最主要的还是要依靠自己,领队是统筹全局的人。)

 

8、不要过份依赖护膝,只有下坡时才用;(护膝的作用更多的是锦上添花,护膝不能当韧带使用)

9、有个手台会让你少走冤枉路,手台电量不足时请自觉关掉;(随时与前中后队保持联系,确认行进方向和自己所处的位置很重要)

10、户外是花最少的钱看最多的风景;(主要是不用到景区去看人从众)

11、户外装备不要攀比,自己觉得舒服就好;(好的装备几千几万,你普通的登山或者徒步基本不会起到作用)

12、穿冲锋衣时中间层一定是抓绒;(保暖,透气,排汗功能强大)

13、皮肤衣不是用来登山的;(皮肤衣主要是防紫外线,而且材质薄,被灌木树枝刮一下,就成条了)

 

14、夏天穿棉质裤子会增加你的体能消耗;(棉质衣服浸湿会带走你身体的热量,所以你要用一部分体能来抵抗热量的流失)

15、劣质的软壳衣服会让你感冒;

16、塑溪鞋只能放包里,不是登山用的;(溯溪鞋是为了过河使用,穿它登山会增加受伤的风险)

17、登山杖挂包上时杖尖一定低于包的最高点;(如果碰上低矮的树枝,登山杖过高可能会把你挂倒)

 

18、爬崖子时一定要将登山杖挂包上,不要挂在手碗上;(需要手脚并用的地方,登山杖会影响你的双手的灵活度)

19、系紧背包下边的固定扣会减少你双肩的压力;

20、不想走第二次的地方多留影;(如果你爱上户外,是不会有不想走第二次的地方)

21、带面包类食品会让你很短时间内觉得饿;(登山体力消耗很大,面包只能暂时填饱肚子,最好还是带高热量食物。比如:肉,馒头,烧饼之类)

22、户外时吃饭要少食多餐。(活动开始之前吃太多,会造成肠胃消化不良,严重者会呕吐)

23、出发前在水瓶中放一点盐或者带一包榨菜会使你体力更好;(运动中会大量出汗,造成盐分流失,盐水或榨菜能快速补充流失的盐分,恢复体力)

24、包里一定要有一瓶备用水;(水是生命之源)

 

25、包里永远多放一件外套,冬季带羽绒服最佳;(不管春夏秋冬,包里多一件外套,关键时刻能救命)

26、不要怀疑领队所走的线路、真的走错时你可以单独与领队沟通;

27、收队与领队一样重要;(不要小看收队,他的工作量比领队的工作量还要大)

28、经验比体能更重要;

29、走哪算哪是户外的大忌,

30、包内放几个空塑料袋会有意想不到的用处。(主要作用是环抱,将自己产生的垃圾,全部带下山)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