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去户外登山要准备什么?要知道的事前准备与装备认识

在高山环境下可以说是没有夏天(因为即使是夏天高山也会非常寒冷),气温也会随着上升高度而变化,所以在准备上山攀登之时,首要户外装备的选择运用就非常重要,打包更不得敷衍。

在秋冬季节登山更要注意防寒保暖,而想要愉快轻松地在山稜间漫游,享受山稜美景,只要稍加用心注意季节性的装备挑选,再对照自已要前往的山域类型,就可以找到最适合的穿带装备,即能朝向春花绽放、夏浴青山、秋满枫红、冬雪纷飞的山稜景色。

不过为了预防气温变化,在穿着上一定要采用洋葱式的多层穿法,最基本的穿着就是在保暖内层长袖排汗衣,外面再套一件长袖透羊毛衣,但山中温差变化可能会很大,因此一定要多带一件注重保暖性的中层衣外套(羽绒衣、中空纤维、抓绒外套),以预防天气突然恶化。

另外,如果:长时间走在易受风吹影响的稜脊线上,即使在活动中体温也很容易降低,这时候多准备一件抓绒外套或防水透气夹克就会很方便。

在行动时间不会感觉寒冷,反而还会流汗,这时你必须脱去厚层衣物,来调整体温过热,而产生过度的流汗,但当中途停下来休息或小休息时,你必须即刻要穿上衣服(夹克)保暖,(因为当我们活动暂停时,人的体温就会开始慢慢下降,在发现自已感觉寒冷时,我相信你已经受到风寒),为了自身免受风寒,并依据气温穿脱,就能更舒适的享受登山之旅。

一、前进山林事前的准备

无论是利用山林小屋来长途登山徒步活动,或是成功攀登梦想中的高峰,或是在山里露营时,我们都可以直接感受山的呼吸脉动。

面对有点辛苦的旅程,内心深处却感到兴奋莫名,想要亲近挑战的斗志正在燃烧…对于即将到来的心灵冒险!跃跃欲试,让我们准备一步步感受山中之旅的魅力。

二、迎向登山冒险

虽然人们选择尘世间的羁绊,永远离不开生活的烦恼,偶尔小别繁华倒是一种逍遥,只因不能忘情于山水,且让你我心田撩起山风,共享山林的诗情,以山为友、以林共舞,献上我诚挚的心情,让我们一同享受着苍天浩大的胸襟。

这样的感受,唯有走入山林才能体会山林的美景,只有在山野之中,才能体验特别的时光,这种的期望却是人人相同。欣赏绝妙美景之时,心中涌现澎湃与感动,是令人难以忘怀,相信无论男女都是一样。

三、登山计划

今年我想要试着攀登较难的山峰,如果:只是停留在想,暧昧不明的想像阶段,没有付出行动,想去登山的计划就显得不切实际。

想要去何目地、在何时与谁一同登山、怎么攀登、车辆接驳、食、衣、住、行、乐、装备等等的计划,要找那些熟悉山地环境,有足够能力及责任感的专业向导随队,在紧急与突发事件时能适时的应变处理,这些都是需要事先确认项目,应该要多多研究与考虑。

四、决定登山目的

选择山峰,利用时间亲近山林,健行、观景、赏花、看云海、日出、晚霞、古杉、蓝天、枫红、温泉、往返登山,长程纵走…等等,享受大白然脉动。

在山林里共同分享团队互助合作的默契,兴高采烈的气氛,让心情轻松的面对挑战,设立营点,共同分享炊煮食物、品茗、登山经历,细诉山林里的故事,可说是件最棒的幸福。

五、决定目标山脉

决定好想要攀登,往往在攀登过程发生突发状况,改变原先行程计划。当遇到有状况时,本队团员将是第一现场的救护员,必须自己即时投入救援处理,处置过程若超出团队能力之时,得立即对外发佈山难求援,并且自己必须承担一切突发意外风险。

未经评估:在不适当的环境、气候下从事登山活动,并超出自身能力!不适当的攀登路线,就有可能性发生重大意外。在最初的山峰选择,应该考虑自身程度为最高要素,以安全、舒适、能胜任的行程为最优先,计划无论在低难度,低海拔、山域行走都不可以轻忽,山林的危险因子。

六、思考不同的登山路线

一座山:就有不同登山路径,攀登不同的登山口,山林样貌就完全不同与难易度差别。

登山行程设定大致可区分为:

1.往返路线上行与下行都是采取相同原路来回登山,上山时已经有走过一次缘故,在下山时就会倍感安心熟悉,万一途中发生事故也可原路回撤。

2.环形路线以环形徒步走一圈(所谓O型路线),再回到出发时的原点,不用走回原来的路径,这样可以有更丰富的沿途景色,更多元的登山徒步路线。

3.纵走路线就是将好几个山串联在一起的走法,可以具体感受充实的登山成就感,在食、衣、住、行、育、乐等事宜,都必须随着距离与天数不同,会产生不同的需求与变化,通常也会因团队人员的体能差异性,行程跟着时间拉长,难易度也就倍增。

七、收集山区情报信息

收集登山基本信息是必要的,在登山计划有相当程度的决策,就可以开始进行必要的情报搜集,并做好细节整理,可预先掌握了解山区的状况。有关攀登路线、林道状态、登山口位置、交通接驳方式、食宿营点、水源取得、人员组合、领队向导的经历、天气变化掌握、灾害应变处理、撤退路线规划、救援机制协调、留守人员设定、相关的注意事项等等,所以入山前的注意事项就显得更加重要。如:

1、登山成败首重天气型态,在出发前应确认一周气象预报。关注每天预报变化趋势,注意有无低气压的形成,这有利进入山林最后的判断。

2、当队伍出发后留守人员设定就要非常的慎重,必须针对山岳环境、天气变化、山域救难、救援机制等等,有相当熟悉并有能力执行者担任。绝对不可以设定,不了解状况、一问三不知的人,担任你出团后的山下留守人员。若是发生突发状况必须救援时,团队将会求助无门,天气变化、也没有守护者为你团队戒护。在事前你必须确实思考规划。

3、交通接驳条件、耍先确认公交车时刻表,假日有否加班时刻,季节运行方面的限制,以打电话至当地营业所确认,或自行包车上山。

4、登山步道食宿营点:登山步道难易度、是否为热门路线、人员总量限制、住宿山屋预定申请、扎营地规范、餐饮条件、水源取得、都是会应影行程成败因素。

八、与谁同行

登山务必要携伴同行一起走,若是独自前往,遇到意外事故、生病、迷路等的问题!就会很难应付。

那么跟谁一起去呢?最理想的状态是找一位有责任感,有能力应对突发状况的专业向导为中心,集结体力程度相当的队员组成队伍同行,在山区行进时,遵从向导领队判断指示,彼此间互相协调帮助,并将同进同出一起行动视为最高原则。

户外装备认识运用

一、登山个人装备

运动(保暖)帽子:从登山者的角度来谈,人们在山稜间活动,各部毛细孔都会打开,而人体较为脆弱的点就是太阳穴,冷风一吹头部就会受寒,即可能引发高山症,头痛、呕心、呕吐、心悸、身体不适等情况,所以头部预防风寒是非重要的,帽子(头巾)不可少。

内层排汗长衣:只要有运动体温就会上升,因此刚开始行走时只穿一件内层排汗衣,外加防水透气夹克就足够。建议可以穿着容易调整体温有拉链式上衣,只要拉链一拉开即可让身体内周围的热气散发出来做适当的调整。

抓绒保暖背心:秋冬登山有背心会很方便,遇上泠风只穿长袖又会感到冷,穿上夹克外套又会太闷热,这时背心可解决这项问题,只要心藏部位的驱干暖和,就能让全身感到温暖。背心可以保持一定的体温保暖,也能方便让我们采多层次穿法,也能穿搭更加完美。

防水透气夹克:秋冬之际登山,汗水冷却下来后很有可能会让身体发冷,所以在内排汗衣上层还需要多穿一件长袖上衣,就算流汗也不会让湿黏的汗水停留在肌肤和外衣上,以保持体温。另将防水透气夹克(防风夹克)捲好,放置背包上端随时可拿取方便。

弹性登山长裤:裤子的选择也是非常重要,首先要考虑到步行时的方便性,应选择具有保暖支撑力的弹性紧身裤,或是具有弹性的休閒裤,再配合着绑腿、登山鞋使用,让行动起来感觉更舒适方便,但一般的登山初学者,发现都喜欢穿牛仔裤或绵质的衣裤上山,若是天气转为阴雨,衣裤又流汗潮湿,就有可能会使自身处于低温不保暖的危险环境,故不建议穿着牛仔裤或绵质衣物上山。

登山长短毛袜:登山鞋重要登山袜更加重要,在长时间的行走磨擦下,若没有好的登山袜来减轻脚的皮肤磨擦,我相信会很快的起水泡,让脚很不舒服,心境也会大打折扣,整个登山行程自然会感到无趣痛苦。

舒适的登山鞋:拥有好穿的登山鞋在山区行走是非常重要,一双好的登山鞋在穿脱的瞬间,会让你感觉到好像要将脚吸进去的柔软,拥有包覆的支撑感。选好鞋也要特别注意大小尺寸适中,最理想的方式就是穿二双厚毛袜、一双簿内袜,下去穿套登山鞋,还得穿留一指至一半指的空间,才是你所需要的鞋号,儘可能别选购环保鞋底的登山鞋。

防水透气雪套:登山步道大致都是原始山林为泥土步道,行进间若刚雨后,会有泥泞湿滑或路边植被沾粘露水,让裤脚湿粘露水渗入鞋底。这时若能预先绑好防水透气绑腿,即可免其顾虑,也能帅气舒适攀登。

冲锋衣裤:在山区无论是烈阳高空,防水冲锋衣裤绝对不可轻易的离开身边,除了可以拿来当雨具外,还能当防风保暖夹克使用,像是GORE-TEX材质,不仅能满足上述条件,防风保暖透气效果也很好。

备用换洗衣裤:登山揹负必须两两计较之外,还要先考虑东西的实用性,每件都重要每件都带,我想会让你揹负得超重。一般登山过程携带备用换洗衣裤以一套即可,到宿营点解决流汗湿冷的问题。

抓绒厚中层衣:在高山上气温变化慎大,在营地或山屋做长时间的休息,抓绒厚中层衣是不可或缺的装备之一。选定中层类型也各有不一,只要能够保暖保温即可,像中空纤维、羽绒衣、羊毛衣、抓绒衣等。

保暖羽绒睡袋:羽绒睡袋目前坊间登山用品店的零售品质都各有不一,且价格凌乱,大致可分,一般较普通的睡袋,约总重在1kg~1.5kg之间,也有比较高档的水鸟细绒毛,质地轻保暖效果更加,约总重在0.8kg~1.3kg之间,要说那一种好,那就要看个人的耐寒度与及季节不同的需求而定。(睡袋必须因季节不同而选带)。

精巧充气护枕:明天的体力今晚就要好好的储备战力,如果一夜睡得不安稳,明天可能就没有体力再战,为了能让自已安稳的一夜好眠,精巧充气护枕是不可或缺的法宝。

保暖睡袋内衬:这可以帮助睡袋温度提高的内里衬垫,有蚕丝、抓绒、绵丝种类各有不一,可依不同季节喜好选购携带,可减少刚进入睡袋那种冰凉之感,里衬触感非常柔软舒服,在搭帐蓬野营时非常好用,如果在行程无法回到营地时,有它配合防水透气露宿袋使用,也能成为紧急备用品。也能保持睡袋清洁,洗涤内里衬垫即可。

防水地布:野地生活应要做到处处防水的动作,搭帐蓬时最好能先放置一块防水地布于最下端,即可防止裸露泥土沾粘帐蓬,亦可防止湿气渗透入内。轻装时亦可放入小背包随身携带,休息时可当地垫坐下,紧急时亦可当外帐使用或保温,亦可当披风防寒。

保温(充气)睡垫:山上野地露营若没有一块与地层隔离的睡垫,真的睡起来会很不舒服,而坊间睡垫也有很多种类,大致材质以发泡型及充气型两种。发泡型的因体基大收纳摆放不易,但是很好用,而充气型体积小,收纳摆放空间容易,缺点很容易招到刺破消气,在雪地无法完全阻隔寒气上升。

防水透气露宿袋:为睡袋外套,坊间也有很多种类,品质差异性也很大,在长程纵走路线设定为必要的特定装备,可防风防雨、透气,能保持睡垫干爽舒适,可在紧急迫宿时使用。轻装时亦可放入小背包当紧急装备使用。

大防水袋:每份装备都必须要单项单包,用塑料袋包装起来,再放入大背包内层的大防水(塑料)袋内,以确保行进间遇到下雨不会受潮。

大背包(防水套):一般登山客常会问,我大背包到底要买多大才管用?其实这跟自已的能力,活动天数及习惯性有绝对关係,只要你的背包能把每次活动所需装备(不要外挂)装填进入打包完成即可。有山友会选择天数,来选定使用背包,而有山友亦是一包到底,想登山:就搬出他天下第一包,随身勇闯山稜水媚之巅。

小背包(防水套):大致都属郊区或山域可当天来回的轻便行程使用,或是单攻放射性活动行程为主,在山野间活动,我们很难掌握山林危险因子,若能在轻便小背包中放入一些必要的紧急救命装备,那将会让行程活动更加安全有保障。

小背包不要轻易的离开我?

在8-10小时以内可回程的情况,我们身上不可获缺的救命八宝? 1.小背包2.雨衣裤3.中层衣(保暖衣)4.头灯(含预备电池)5.行动粮6.行动水7.通讯器材8.打火器材。以上8件装备可简易的帮助你在山林之间,暂时的缓冲对生命的威胁性,(重点你必需了解和懂得善用)。

在超过10-12小时以上可回程情况,除以上述八宝之外,必须另加9.露宿套(袋) 10.防水地布11.个人炉具12.一餐份主粮食。13.刀山 (超出12小时以上登山活动,就必需要有紧急迫宿的心理准备,超长的行程容昜让人晃神!丧失自主能力,产生过度疲劳而休克!若在加上长时间处于低温状态,将会加速失温的可能性)。

领队、向导在带队时,必需先行考虑最弱队友的能力,以其评估行程必要外加的装备。14.地图15.指北针16.GPS卫星定位仪17.无线电手机18.外帐19.手锯20.补助绳(6mmx15-20M长)一条等装备配置。(以上为充足的半轻装行程,必要时…万一发生在行程计划以外无法回程时,可得紧急装备使用)。

另以下装备也是登山必备物品,应在适当的时机选项携带:

登山杖、个人餐炉具、太阳眼镜、行动粮、行动水(保温瓶)、个人药品、护肤乳、护唇膏、卫生用品、保险勾环、普鲁士绳环、扁带、辅助绳6mmx20...30m、胶质工作手套、打火器材、通信器材、安全岩帽、技术吊带、冰爪、冰镐、保暖手套、御寒帽、制动器。

二、登山团体装备

四季露营帐篷:帐篷是登山者的行动居所,帐篷种类凡多,大致以三季、四季帐为主,通常携带时重量是第一考虑的重点,可分单人、二人、三人、四人、六人、八人帐等等,但登山以三人、四人帐居多。若能搭配炊事外帐来使用,得能让野外宿营更加舒适安全。

无线通信电话:手台、卫星电话最大的缺失就是电力来源,所以在使用通话时要简洁明了即可。而在山区活动若没有通讯器材,是很难传达对方的信息。外部最好能加装防水套来保护,避免潮湿无法使用。

团体炊具装备:团体炊具一般会考虑人数的多寡来选择炊具的大小,原则还是以重量为优先考虑,再求炊煮数量及方便性。

团体炊煮伙食:伙食在多日登山纵走行程,最难采购保存的一项工作,一则要考虑到保存腐坏的期限,二则在炊煮的时间是否方便容易煮食,三则携带是否容易不被挤压破坏。

行动手锯/山刀:登山时,携带手锯、山刀在身上会让登山活动更加安全,万一在登山途中遇到步道崩塌,需要高绕或下切时,即可抽刀挥砍一条另僻新步道。

勾环/绳索:登山行程途中有许多不可预期的地形变化及危险路段,如果身上有绳索{辅助绳6mmx20...30m}、勾环,即可协助队员安全横越或上升下降,这是登山团队应具备的安全装备。

紧急救护药包:急救包是登山者应随时准备,在不时之需的紧急药品,内含习惯性用药、头痛药、消炎药、胃肠药、眼药、感冒药、创伤药、碘酒、食盐水、绷带、弹性绷带、纱布、棉花棒、三角巾、乳胶手套、剪刀、透气胶带、创可贴等。

防水炊事外帐:外帐的使用:是在长程纵走中最频繁的事,其因是质量轻、运用方便、能搭配露宿袋使用,即可成为很棒、宽阔的营帐,既能炊事、又可宿营。

防水GPS定位仪:地图、指北针、细油性笔、白纸、透明防水袋等装备,在山域广阔的环境里若没有地图、GPS定位仪、指北针等的辅助,很难一下子了就解山域环境。唯有通过先进科技GPS定位仪,即可以很准确的告知你现在位置点,通过地图点出位置点,运用指北针导航所定的地点方位。若要变更导航方向也可借用GPS定位仪来变更导航,或变更系统。

以上安全登山事前的整备与认识课程,欢迎大家提供分享具体的建议与意见。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