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牌服装企业跨界新能源生变故!此前多位高管辞职受关注

 老牌服装企业日播时尚(603196)拟转型新能源备受市场关注。11月5日晚,日播时尚发布公告,其跨界新能源生变故,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公司多位高管辞职也备受市场关注。

 

  01

  跨界新能源生变故

  11月5日晚间,日播时尚发布公告称,公司决定终止重大资产重组,即终止收购上海锦源晟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简称“锦源晟”)100%股权,并向特定投资者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

  日播时尚表示,由于标的公司锦源晟位于刚果(金)及印尼的金属矿产资源开发和冶炼加工资产的尽调、审计和评估工作涉及较多的与项目合作方及当地相关政府机构的沟通协调,整体尽调核查工作量较大,复杂程度较高,暂时无法明确具体完成时间,公司预计不能在本次交易首次董事会决议公告后6个月内发出召开股东大会通知。

  本着对上市公司负责、对公众市场负责的原则,为维护公司中小股东的利益,公司与重组相关方审慎研究后,决定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日播时尚称,本次交易终止不会对公司现有服装业务的运营产生影响,公司和管理层将继续保持现有业务经营团队和经营模式的稳定,推进现有服装业务的平稳健康发展。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经公司审慎研究,并与交易各方协商一致,不存在潜在纠纷情况。

  鉴于本次交易尚未通过股东大会审议,本次重组方案未正式生效,本次交易的终止对公司没有实质性影响,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终止不存在损害公司及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不会对公司现有生产经营活动和财务状况造成不利影响。

  日播时尚承诺,一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后续待各方具备条件后,将再行协商是否继续推进重组事宜,不过相关事项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11月8日,日播时尚将在15:00-16:00以网络文字互动形式召开投资者说明会,向投资者全面解答终止本次资产重组的相关问题。

 

  回溯今年5月15日,日播时尚同步公告控制权变更及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按照交易预案,原实控人王卫东将合计7100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29.75%)协议转让给梁丰及其控制的上海阔元,转让价款合计7.7亿元;与此同时,日播时尚拟置入梁丰旗下锦源晟100%股权,并置出现有服装业务资产,二者差额部分将以发行股份方式购买。前述交易完成后,锂电大佬梁丰将成为日播时尚新任实控人,同时旗下正极业务核心资产锦源晟将实现借壳上市。日播时尚表示,控制权转让与借壳上市不互为条件。

  8月31日,王卫东与梁丰、上海阔元的协议转让事项已完成股份过户登记手续,目前梁丰已经是日播时尚实控人,并在9月底履新董事、董事长职务。

  据了解,梁丰系锦源晟实控人,除了控股锦源晟外,梁丰同时还是A股上市公司璞泰来(603659)的实控人及董事长。

  02

  公司多位高管辞职

  今年9月8日,日播时尚公告称,公司董事长王卫东等7人辞职。

  公告显示,公司董事会于近日收到董事长王卫东,董事林亮、于川及独立董事陈虎、吴声的书面辞职报告,上述董事因个人工作原因申请辞去董事会及专委会相关职务。辞去上述职务后,王卫东、林亮将继续在公司任职,于川、陈虎、吴声将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同时,公司监事会于近日收到监事会主席孙进、股东代表监事黄建勋的书面辞职报告,上述监事因个人工作原因申请辞去监事会相关职务。辞去上述职务后,孙进、黄建勋将继续在公司任职。

  公告称,公司董事会提名庞珏为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独立董事候选人,提名梁丰、胡爱斌为公司第四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候选人。公司控股股东提名孟益、吕伟民为公司第四届监事会股东代表监事候选人。

  二级市场上,受跨界新能源消息影响,日播时尚在4月25日至5月26日连续11个交易日涨停。连续收获11个涨停后,5月26日晚,上交所公开表示,该周对日播时尚等严重异动股票进行重点监控。

  近几个月,日播时尚的股价逐步回落。截至11月3日收盘,该股报16.03元/股,总市值38.26亿元。

  业绩方面,从2018年开始,日播时尚营收和归母净利润整体呈下滑趋势。

  2018年至2022年,日播时尚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1.32亿元、11.14亿元、8.23亿元、10.25亿元和9.52亿元,各期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836.43万元、881.31万元、-4752.21万元、8123.44万元和1657.25万元。

  今年前三季度,日播时尚实现营业收入6.99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77万元,同比下降27.14%。

 

  另一方面,2017-2022年,日播时尚线下门店数量也呈现出逐年减少的趋势,数量分别为:989、1067、870、649、701、703。与最高峰1067家相比,如今日播时尚线下门店减少了391家。

  2022年年报数据显示,2022年日播时尚存货3.72亿元,占总资产比例达29.5%,较去年同期增长41.88%。针对存货的增加,日播时尚在财报中解释为“销量下降”。

  2017年至2022年,日播时尚的存货周转天数为208天、260天、255天、262天、203天、271天。对于容易受潮流和季节变化影响的服装品牌来说,这个存货周转天数并不“安全”。

  公司在近几年财报中多次提到的“服装零售行业整体较为低迷”“短视频直播对于线下终端销售的冲击”等也揭露出其所面临的困境。而这也是目前整个服装行业所面临的普遍问题。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