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路者2019年季报预增确立拐点 10亿现金储备护航未来发展

 2019年1月30日晚间,探路者(证券代码:300005)同时发布了2018年度业绩预告和2019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根据探路者公告,在宏观经济下行、户外用品行业发展整体减缓的大背景下,2018年公司户外用品主业经营发展情况保持稳健,预计实现销售收入13.5亿元,较上年同期基本持平,公司预计2018年度净利润亏损1.8亿元~1.85亿元,主要是预计计提商誉、投资和资产减值累计2亿元以上及非户外主业的其他业务经营亏损所致。同时公司预计2019年第一季度净利润盈利3,880万元~4,550万元,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75%~105%,主要受益于公司聚焦户外用品主业相关战略举措的逐步实施,公司产品竞争力持续提升,品牌文化和品牌精神对用户的传播影响进一步增强,更具体验感的线下店铺升级改造有序推进,促进报告期户外用品主业的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预计将增长20%左右。
据业内人士分析,虽然户外用品行业近几年都处于调整期,但2018年探路者主业的经营发展情况保持稳健,在户外行业中仍处于领先地位,且在本次减值实际计提后探路者财务报表中商誉、投资、资产减值的潜在风险都已充分释放,2019年经营业绩扭亏为赢已是必然,这在公司2019年第一季度大幅增长的业绩预告中也已得到充分印证。同时根据公司近期财报,账上货币资金超过10亿元人民币,在当前资本寒冬的形势下拥有显著的资金优势,为探路者未来发展提供了有效助力和坚实保障。
聚焦户外主业勤练内功,蓄势迎接新一轮发展
根据探路者前期发布的相关新闻、公告,2018年探路者聚焦户外主业,加强产品研发技术的开发和应用,在不同的户外情境下设计突出产品的科技保护、专业品质、舒适体验、时尚潮流等多重特点,产品竞争力持续提升。2018年底第35次中国南极考察队启程奔赴南极大陆,探路者连续10年支持中国南(北)极考察队,为科考工作者研发在极端恶劣环境下工作的全套户外装备。2018年9月探路者飞越队在法国霞慕尼力拔头筹,为中国争得首个越野跑世界冠军。2019年初探路者与中国登山队(西藏)达成长期战略合作,探路者将连续5年为中国登山队(西藏)、登山向导学校等提供专业户外装备支持,并携手推动中国户外运动发展;在2019年春夏和秋冬两季新品发布会及订货会上,探路者公司旗下各品牌的最新产品赢得参会全国各地经销商、合作伙伴、专业户外人士的广泛好评;同时,2018年以来探路者多项产品荣获国际大奖,如探路者超轻无缝羽绒服、TIEF DRY女式全无缝超轻跑步T恤获2018-2019年度亚洲户外产业大奖,极轻防风跑步外套获2018-2019年度德国ISPO“全球设计大奖金奖”,TIEF行者裤、TIEF滑雪服获ISPO2019“全球设计奖”等。
探路者线下店铺形象的升级改造也在有序推进,新的店铺中融入品牌文化元素营造更具体验感的购物环境,在强化用户对户外产品性能理解的同时,增强品牌文化和品牌精神对用户的传播影响,从而有效提升用户黏性。从已完成升级改造店铺的实际效果来看,产品复购率和连带率有明显提高,消费者的购物满意度也进一步提升。
与主业协同较小的投资项目已在有序退出或重组
2018年探路者在聚焦夯实户外用品主业发展、继续整合与户外主业有深度协同作用业务的同时,有序推进与户外主营业务协同较小的投资项目退出或重组。2018年12月探路者公告已与图途原有股东正式签署了回购股权的协议,图途原有股东将回购探路者前期的投资本金1.5亿元及承担利息500万元,成功达成对重大投资项目图途的有效退出。同时,探路者表示旗下旅行等相关业务的优化重组工作也在有序推进中。
作为国内户外用品行业的龙头企业,探路者已经走过了20年峥嵘岁月,经过聚焦主业后2018年的潜心发展,公司的产品、渠道、运营等基础已进一步夯实整固,业务发展也逐步进入了良性轨道。随着2022年冬奥会临近,户外用品行业预计渐进复苏,探路者目前已处于最低谷时期,相信这家户外龙头企业将在2019年重新腾飞。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