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备知识:浅谈户外装备的海淘趋势和模式

什么是海淘,简单的说就是从国外的销售者手里买产品,通过各种运输手段运回国内的过程。

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发生以后,国内对海外奶粉的需求暴增,国内家长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用很多种不同的办法向国外采购奶粉,有托亲戚朋友的,有的找代购,还有各种直邮。

到了2010,2011年国内消费者向国外购买产品的这种行为有了一个专门的名称,就是海淘。大家可能以为这就是中国海淘的初始。其实错了,我们户外产品的海淘远远早于2008年。淘宝上很多专门贩卖国外户外产品的店铺历史远远早于2008年,应该说在2004年左右,8264装备版上就开始出现自发的小规模的海淘行为,一些有海外资源的人,通过8264售卖中国境内没有销售的户外产品。要知道那个时候,对于大多数国内户外爱好者,进口品牌还只停留在很少的几个商场品牌上。

为什么大家要海淘?最根本的驱动力是价格的巨大差异,比如始祖鸟的alpha sv男款冲锋衣,在天猫的品牌直营店内售价高达8198元人民币,而同款产品在美国的著名户外电商www.Backcountry.com上的售价是674.95美金,折合人民币约4185元人民币。当中的巨大差价令人膛目结舌,有人可能说了,这是国内税高。服装进口的行邮税率是20%,也就是含税价是5022元,现在美国到中国的空运加清关后配送费用每磅(约0.5kg)大约40元的样子,这件衣服运输成本也就2磅大约70元的运费。价格也不过是5100元。大家不知道的是始祖鸟的中国分销商的期货拿货价最低也不过是5折。而在大洋彼岸的美国,很多美国本地始祖鸟代理商可以以4折价格销售而仍然有合理的利润。

不但是始祖鸟,包括在国内卖的极好的TNF,哥伦比亚等都有同样的问题,海外零售价不但远远低于国内零售价甚至低于国内代理的拿货价。即便算上关税和运费依然是差价巨大,这就是海淘的原动力,不可遏制,更无法阻挡。我们暂时无法统计出来户外产品的海淘比率。但是从海淘的整体交易额中可以豹窥一斑。


上边的表格可以看出,从2009年的11亿美金,到2014年的240亿美金,海淘的交易额在短短5年内翻了20多倍。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不再愿意忍受国内代理的高价盘剥,而转向海外购物。户外产品也是如此。

说了趋势,我们来说说户外产品海淘的模式。海淘目前主要有三种模式

第一类:深度户外产品海淘用户,这类用户对产品很熟悉,完全知道自己要买什么,外语也毫无问题,可以非常自如的浏览国外户外产品的各大电商网站,精确把握打折期,同时购买当中出现了问题,也可以用邮件或者电话直接跟国外电商的客服沟通。也可以根据具体产品合理的选择直邮还是转运的运输方式。这种海淘模式从费用上而言是最便宜的,但是对操作者的全方位能力还有耐心要求都比较高。而且转运公司一般采取灰色清关方式,所以一旦出现清关问题,就会导致海淘产品被长期扣留在海关,最后依然要缴纳关税。

第二类:非直接海淘用户,这类用户对产品很熟悉,也知道自己要买什么,但是苦于外语不行,无法熟练使用国外的户外产品电商网站,所以这些同学一般会寻找海外的亲朋好友代为购买。此类方式,国外亲朋好友一般都通过万国邮政进行邮寄,入关的时候一般收取行邮税后放行,这种模式虽然安全可靠,但是要付出人情成本,显然是不可持续的。

第三类:最后,外语不好,或者不愿付人情成本或者觉得海淘转运这个流程太麻烦的大多数用户最终转向了各大国内电商平台上的国际倒爷。这些在各大电商平台非常多以淘宝全球购来说,九成以上都是这样的国际倒爷在为大家服务。

第一类用户毕竟是少数,这外语和耐心都不是一天可以练成的。而第三类用户就会遇到很多问题,首先是货物的真假。国际倒爷为了节省运输成本一般很少会提供单件产品直邮的服务,即便有,价格也比合箱转运后的价格高很多,这样客户因为价格因素也很少会选择直邮。当货物不是从国外直达客户的手中,那么假货的问题就无法避免了。这类纠纷在各大论坛内上演也不是一次两次了。

第二,大多数国际倒爷人并不在国外,而是和第一类深度海淘用户相似,都是在国外电商网站上淘打折的便宜货回来贩卖,这些打折产品基本都会断码或者颜色不全等问题,倒爷的货源有限,客户的选择面也有限。最终买不到心仪产品也没有耐心的海淘客户,还是回到国内代理的高价下。

而以上三类海淘都面临一个共有的问题,就是售后服务,海淘商品除了少数全球联保的以外,其他售后都需要用户将产品寄回国外购买处,这个费用和沟通成本都是极高的,基本可以抵消海淘的价格优势了。

海淘的问题是存在的,但是海外购的需求是巨大的,这时候网络上出现了一种满足第三类海淘客户的全新模式,也就是今天蓬勃发展的跨境电商服务企业。什么是跨境电商,这里边有很多大术语,大环境的东西,我今天都不讲,很大白话的说就是把国外的零售商直接跟国内的消费者对接,在跨境电商的平台上,这些海外的零售商给中国消费者提供全中文的服务,而跨境电商平台则提供支付,监管,售后,物流的全方位支持。最终目的就是让国外的产品以合法的方式快捷,安全,便宜的直接提供给国内消费者。

在这个领域里,上海洋码头(www.ymatou.com)是最大独立运营跨境电商。洋码头平台上有大量的海外零售商的店铺,产品都进行了全中文化介绍,也配有中文客服,可以跟客户无缝沟通,解决了语言障碍。

同时洋码头平台拥有自营的跨境物流公司---贝海物流。负责把海量的国外产品从国外零售商手中送达国内消费者手里,这样没有任何中间环节的干扰,解决了货物真假的疑问。同时监管和物流归属一体决定了其效率和整合性都远胜于其他平台。

而且由于有自营的物流体系,洋码头可以以很低的运输成本向用户提供寄返产品回销售所在国的售后服务,解决了深度海淘用户都无法达成的购物体验。

洋码头平台上运营的国外零售商基本都是在国外有实体店的正规代理公司,在招商方面洋码头有严格的规定,要求入驻的海外商家要提供营业执照,法人身份证明,还有最近三个月的银行对账单,确保商家是有真正销售资质的实体,彻底杜绝了假货的存在。

国外的线下户外产品代理商的售价并不会比国外的户外产品电商平台高,有时候还会更便宜。所以在洋码头跨境电商平台上你会发现很多户外产品含邮含税的价格甚至比backcountry.com上同款产品的售价还低。更不要说高高在上的国内代理货。

洋码头户外运动频道正是迎着这个风口,向高品质国外户外装备品牌在中国的暴利宣战,以平等的服务,和平等的价格让国内驴友享受国外驴友一样的产品与服务。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