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归”探路者难挽业绩跌势

作为国内户外用品上市第一股,探路者近年来业绩持续低迷。近日,探路者发布2018年三季报显示,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持续下跌时长达13个季度。此前,探路者曾攀登到令国内同行难以望其项背的高峰。也许是为谋求更大的前景,2015年探路者开始布局三大事业群进行多元化发展。但此后探路者业绩接连下滑。于是,探路者联合创始人王静十年后回归,大刀阔斧“砍”向多元化,重回主业。但“船大难掉头”,探路者的新战略目前成效并不明显。在业内人士看来,作为国产户外品牌,回归主业的探路者需要重新梳理户外用品市场的格局,给探路者品牌进行重新定位。
净利连跌13季
近日,探路者发布2018年三季报显示,营收实现12.42亿元,同比下滑36.48%;毛利润实现3.766亿元,去年同期为4.133亿元;归属净利润同比下滑68.85%至2530万元。
值得关注的是,这已是探路者连续13个季度出现归属净利润下滑。从2015年三季度开始,探路者就出现归属净利润双位数下滑。彼时,探路者营收实现19.41亿元,同比增长92.63%,但归属净利润同比下滑17.88%至1.465亿元。而在2014年三季度,探路者营收同比增长21.04%至10.08亿元,归属净利润同比上涨25.95%至1.784亿元。通过比对这两年数据不难发现,探路者虽然在2015年三季度营收几乎翻了一倍,但是归属净利润却同比下滑了3000万元之多。
探路者被喻为“中国户外用品第一品牌”,成立于1999年。在2008年成为“北京奥运会特许供应商”,2009年,探路者成功登陆创业板。在上市前两年,探路者归属净利润均保持高达三位数的增长,营收增速也均超过60%。上市后的四五年时间内,探路者营收和净利润也同比保持两位数的增幅。
但在短暂辉煌过后,探路者业绩开始下滑。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在探路者归属净利润持续下滑的13个季度中,有5个季度是营收和归属净利润双降,其余均表现为增收不增利。其中,2016年探路者营收下滑24.42%至28.78亿元,归属净利润也同比下滑近四成。
对此,探路者在2016年年报中表示,虽然经营管理表现均表明公司实际经营质量得到有效提升,但在国内零售消费整体低迷、户外行业竞争持续加剧的背景下,以及受公司库存降解、对用户服务职能投入增加、旅行服务板块升级转型、计提了大额资产减值准备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公司营收和利润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滑。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