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装备的轻量化 应理性对待

如何才能背的更轻、走得更远,如何才能让自己的户外感受更好、更舒适?这就是大家推崇已久的ultralight——户外轻量化。

轻量化是一种全新的户外哲学,也是最近几年来席卷全球的户外新概念,如何才能轻量化,下面的文字会帮你走进轻量化的世界。


轻量化的重点在于简化装备,而不是购买豪华装备:

1、选择新款的轻量背包、帐篷和睡袋,可以将你的负重减小到4、5kg(10磅)以上。

2、一般情况下,容量比较小的背包(40-60升)或技术背包的重量比容量大的背包(60升以上)轻,而且小容量让你不会带太多东西。这也是我推崇小容量背包以及技术背包的原因。

3、根据出行的季节和环境选择鞋。尽量把笨重的登山靴换成重量比较轻的登山鞋或者越野跑鞋,这样可以让你在跨出的每一步时都能大幅度减少能量消耗。很多时候,越野跑鞋或低帮户外鞋能满足绝大多数的户外运动需求。

4、确认适合你的轻量化水平和户外生活技能,是否足以应付轻量化行程中的挑战?这点最为重要,俗话说:好马配好鞍。这里的好马指的是我们,好鞍指的是轻量化的户外装备。只有不断提高我们个人的生活技能和轻量化水平,才能让那些轻量化的户外装备发挥最大的功用。


怎样才算是做到轻量化?

轻量化的拥护者们强调轻量化的哲学元素,主要概念是关于减少登山者和大自然之间的隔阂。一般重量上的算法:

1、传统上适当的背负重量应不超过体重的三分之一。对于一般男性户外者来说,意味着背负重量应该在22、5千克至27千克之间。

2、如果是轻量化做法则携带的重量应为传统背负重量的一半。对于一般男性户外者来说,即13、5千克左右,这13、5千克重量包含背包重量但不包括食物和水的重量。经验丰富的轻量化牛人们自有办法让背负重量低于9千克。

轻量化能带来很多效果显著的优点,当然最直接的就是你的感官感受。轻量化的好处:

1、减轻背负者的背部、臀部、膝盖和脚所受到的冲击。尤其是膝盖的冲击,相信很多户外爱好者都深有体会。

2、让你的行程更轻松也更舒适。这点无需说明,谁用谁知道。

3、不再为装备的相关问题花太多时间,而有更多心思享受大自然。因为你已经做到了最适合你的程度,即使再有更好更轻的装备,如果不能适应你的需求,也是白费。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


如何才能轻量化?最简单的办法,请重新检查你的装备:

1、为了达到轻量化,你必需把腐败用的装备,例如玻璃瓶装啤酒、西瓜、涮羊肉、火锅、枕头、咖啡壶等用不上的东西都留在家里,这样才能更专心自然。

2、此外你还必需淘汰多余的和不必要的装备。如果一个气罐能够满足此行燃料的需要,那就没有必要携带两个;如果能用衣服做成枕头,就没有必要再额外带充气枕头;如果露营地用石头就可以固定帐篷风绳,那么你是否应该考虑不待帐钉或仅带几只备用?这也是考验每个人户外经验的时候。

3、在减轻背负重量上可以多些创意。减少一切不必需的累赘,对于一些极端的轻量化牛人来说,他们会把衣服的标签、背包上多余的织带,食物包装上多余的部分剪除以减轻一点重量。

4、一队出行,有些装备不必每个队员都各带一个。炉头、气罐合用就可。军刀、钳子等工具也不是每个人都能用的到。

装备的选择是每个人都面对的问题,但这也是最难的问题。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情况,每次活动也有不同的要求,那么如何挑选轻量化的装备?必需特别注意装备中三个重量最重的物品——背包、帐篷和睡袋。如果在这三个装备中选用最轻量的款式,就大约可以减少4、5千克的重量。此外,还应该考虑合适的服装和鞋子。

1、背包:

选择40~60升容量的超轻量内架式背包。或者根据每次活动选择不同容量的背包,但是基本要点都是宁少不多。根据传统的背包概念来看,这样的容积只能算是短天数行程用的小背包,即daypack,而标准的多日行程,背包容量需要有65~100升。但是每个未来的轻量化的专家们,你要相信自己可以用小容量的背包来完成多日天数的复杂行程。有愿望必然有动力!

因为小容积的背包不但重量比大背包轻,同时因为它只有限的容积空间,所以强迫你只能带最必需的装备。

2、帐篷:

吃喝住用行,接下来要考虑的是在户外露营的问题。要记住大自然的美景是不断用心去体会,如果羁绊了太多的东西,就会失去户外本来的本意。如果你在户外可以有刻苦的精神和心态,并且也有足够的经验,那么就可以使用天幕+露宿袋,这样可以省下最多的重量,但提供起码的舒适度。在北美以及欧洲地区,很多户外爱好者是终极的bivy拥护者,即使是高海拔的攀登、冬季严寒的户外活动也是如此。当然我们要学习的路还很长。如果我们现在做不到那么极端,也有很多户外厂商生产众多的超轻三季帐可供选择,一般单人帐能保证重量在0.9~1.3千克之间,2人帐能保证重量在1.3~1.7千克之间的范围内。可以选择MSR、tnf、sd...数不胜数。

3、睡袋:

好的睡眠和休息是你第二天动力的源泉。一个温暖舒适的睡袋可以给你在户外留下美好的回忆。对于一般用途,可以选择一些收纳体积小的三季睡袋(羽绒或合成纤维皆可),重量在0.6~1.3千克的范围内。对于睡袋温标的选择,应以此次活动中会遇到最寒冷的气温来选择睡袋的适温范围,同时适当的选择露营场所、露营方式也会大幅度提高你睡袋的适用范围。总之,经验很重要,学习也很重要。

4、登山鞋:

如上所述,在绝大多数情况下,一双轻量的舒适的越野跑鞋能满足绝大部分的户外用途。欧美许多轻量化的登山者们已经把原来厚重的登山靴换成以中帮或者低帮的登山鞋,甚至是越野跑鞋。仅仅因为这个改变,每跨出的一步就可以减少约0.45kg的重量,以每天前进5个小时计算,一天下来就可以减轻好几吨的重量,相应而减少的能量消耗,身体的轻松舒适感,是很多东西都换不来的。不过请一定记住,穿着轻量化的鞋子,尤其是低帮以及越野跑鞋,他们对脚踝的支撑力比较小,所以必需搭配适当得轻量化背负重量,如果背的太重会比较容易造成脚的伤害,走路也要多留心注意。

轻量化后的安全考虑:

确认你的户外技能经验和适合的程度,能够足以应付轻量化行程的挑战。如果选择轻量化的户外鞋、越野跑鞋,那么你的腿和脚踝必需要足以承受额外冲击力。如果你选择小容积的背包,你要考虑你的装备、食物、水的备份是否足够本次活动的需要。如果你选择放弃额外的东西,你需要考虑紧急时能够找到替代用品。如果你使用天幕而不是帐篷,你必需要更加了解营地选择和搭建的技巧。


请每一位打算户外以及正在户外还有那些准备成为轻量化专家的朋友们注意:

1、请学习野外的急救技能,包括各种灾害情况下的应对办法,骨折、咬伤、迷路等。因为这是你的财富,不能到用的时候才后悔当初没有好好学习。记住这不是为了考试加分,而是为了某一天能够拯救自己或者别人的生命。

2、请携带正确的地图,并熟悉地图和指南针的使用技能。不要给我说有了gps就什么都不怕,gps也有没有电的时候,同时轻量化的观点似乎指南针和地图更加合适和耐用。

3、结伴同行。除了安全考虑,你的同伴甚至也是轻量化的关键,至少你们可以分担部分的负重和装备。

4、初入户外朋友,最初的几次行程要先安排在比较熟悉的路线,老人带队是个好办法,跟在别人后面学习也不是键丢脸的事情。等你掌握一定的技巧和经验,再轻量化也来得及。这时你再去其它行程就轻松了。

写了这些文字内容算是比较简短,但我想应该能够传达我需要表述的概念。但轻量化牵涉到非常多的观念和做法,每个人都可以因应自己的不同的需求来做调整,这也就是轻量的个人化。同样来说,上面的很多东西都是出自个人的感言,所以每位打算轻量化的朋友还需要根据各自的情况进行调整,不过总体的概念就那么多,我也是是在轻量化学习的路上,欢迎大家补充。

纵观近些年来的轻量化概念,往往总是说的人多,但实际做的人其实不多,或者说部分轻量化的人多,能做到比较完全的轻量化的人更少(这里面当然也包括我自己)。

除了花钱才能达到的轻量化(这是肯定的,买轻量化的装备要花的钱比一般的要贵很多)部份外,有些部份是不太用花钱就能达到的。例如简单化你的粮食和装备、水。把携带的口粮、水简化(这肯定是最快的方式,不过以中国人的饮食习惯来说并不容易做到,老外他们喜欢吃流食,那能叫吃的么?我们中国人户外也要讲求中国人的饮食文化的,喜欢腐败的同学接着来,以下省略数千字……),或根本就不要把一些装备带上山,最好每次登山回来后检查一下有那些带上去装备是没被用到的,这样下次就可以考虑不用带了,但也要根据不同的活动不同的环境综合考虑。另外还有一点需要考虑,如果真的打算要走轻量化,首先建议大家选购一个小容量的背包,40升左右就足够了(经常有朋友问我60升、70升、甚至是80、90升的背包该买什么好,我都很奇怪他们每次上山都背了些什么在里面,难道是每次都拐卖姑娘上山么?哈哈),从根本上断绝你背很多东西出去户外的念头,只有这样才能每次出行真正考虑什么该带,什么该简化,什么可带可不带,并逐步达到轻量化的目标。就我个人体验来说,轻量化是一个比较漫长的过程,其间消耗的时间和精力比较长,花费也是比较大,说起来的确不太简单。以我自己来说,现在也只是初入轻量化的门,距离真正的高手还远着呢,而且我也在不断的户外活动中逐步体验和学习。因为轻量化牵涉到很多方面,尤其是个人方面,我呢有时候就喜欢腐败享受,每次出行总觉得这个需要,那个也需要,总想着去户外享受。于是每次出行总是带了很多享受用的东西,而每次制定的轻量化目标总也完不成。建议大家,当然包括我自己,应该在每次出行时,多多考虑使用上的需求,包括重量、空间、环境、价格等方面,不断进步,才能正确找到每个人自己的轻量化方式。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