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70款网购服装中22件不达标,涉多个品牌和平台

据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官方微信“北京消协”消息,为了解休闲服装的质量状况指导引导消费,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对电商平台销售的上衣、休闲裤、牛仔裤等休闲服装开展了比较试验。经测试,70款休闲服装样品中,有22件样品未达到相关标准要求。

  比较试验的样品,由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工作人员以普通消费者的身份,从天猫、京东、淘宝、拼多多、苏宁易购、唯品会等电商平台随机购买,共涉及70件休闲服装样品。本次试验依据相关标准进行测试。比较试验结果仅对购买的样品负责。

  经测试,70款休闲服装样品中,有22件样品未达到相关标准要求,问题样品来自4家电商平台:京东3件,淘宝3件,拼多多15件(拼多多共购买15件样品,全部不符合标准要求),苏宁易购1件。


比较试验存在问题情况汇总 来源:微信号“北京消协”

  北京市消费者协会提醒消费者:在选购相关产品时应尽量选择在正规的经营场所及电商平台购买有较好信誉的品牌,购买时要留存购物凭证,出现质量问题时可作为消费维权的重要凭证。同时选购休闲服装类产品应注意:

  1、查标识。消费者在购买休闲服装时首先应检查产品的标识(使用说明)信息是否齐全,然后再根据标识上注明的安全类别、质量等级、规格、纤维含量等信息,结合自己的需要选购合适的服装。

  2、看做工。应该留意休闲服装的外观质量,仔细检查表面有无破损、针眼、污渍、印花不良等情况,看缝制线路是否顺直,各种辅料、配料的质量如何,如拉链是否滑爽、纽扣是否牢固等。选购颜色较深的牛仔服装时,可用餐巾纸在印花或染色布面上摩擦几次,如果沾染上明显颜色,说明该产品色牢度不好。

  3、闻味道。服装产品在印染和整理加工过程中要使用多种整理剂,如加工工艺不当,导致残留多余化学成分,会对人体造成伤害。在选购休闲服装时,可闻一闻味道,如果产品散发出刺鼻异味,最好不要购买。

  4、产品使用、维护和保存。

  使用:服装买回后,不要直接使用,可在温水中浸泡一下,然后用清水冲洗几遍。通过清洗不仅能去除服装上的浮色和浮毛,及生产过程中的残留物质,还能改善服装的酸碱度,并减少柔软剂带来的危害。

  维护:服装使用后要注意晾干,避免细菌或真菌在服装上滋生。洗涤时要仔细阅读洗涤说明要求,把深、浅色产品分开洗,忌洗涤过频。

  保存:服装应用透气的整理袋包好,放于干燥的衣柜内保存。

  北京市消费者协会表示,已将比较试验结果向涉及样品生产、经销企业、电商平台及平台属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进行反映。建议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加强对电商平台服装商品质量的监督检查力度。同时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建议服装生产及经销企业严把质量关,确保产品功能性指标优于国家、行业相关标准要求。

  此外,北京市消费者协会指出,以下样品经测试,所有项目均满足相关标准要求,消费者可放心购买。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