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味”安踏布局户外高端产品,将斥资收购始祖鸟母公司

上个月,安踏体育发出欲收购“始祖鸟”母公司Amer Sports的意向。10月11日,有了新的进展,安踏体育再度发布公告,已经向Amer Sports展开讨论。

安踏体育虽然近几年营收增长较快,并且拥有FILA、迪桑特,以及可隆、2017年收购的童服品牌小笑牛等,都属于安踏公司在中高端产品,但由于门店主要集中在三四线城市,始终无法摆脱“土味”标签。收购Amer Sports,似乎也是为了安踏体育户外高端品牌缺口。

01

包括收购奢侈级品牌始祖鸟

9月12日,董事会确认安踏连同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方源资本,向芬兰公司亚玛芬体育(Amer Sport)发出无约束力的初步意向:将按每股40欧元、共计约47亿欧元的价格,以现金方式收购亚玛芬的全部股份。

10月11日晚间,安踏体育再度发布公告,对收购芬兰公司Amer Sports Corporation(旗下拥有奢侈级户外装备品牌“始祖鸟”)作出说明,已与Amer Sports、方源资本及其各自的顾问展开若干讨论,只在探讨是否存在开展正式流程的基础,以促进或有收购的进行。

有媒体猜测,之所以现在斥资收购,或与北京冬奥会周期有关。Amer Sports旗下拥有大量运动户外品牌,被广大登山、滑雪爱好者所熟知。因此,安踏体育巨资收购,可能是在提前布局,以备2022年借助北京冬奥会“东方”。

Amer Sports是总部位于赫尔辛基的芬兰公司,成立于1950年,早年是一家工业公司,在1974年开始布局体育业务,通过收购冰球器材和保护装备制造商Koho开始进军体育运动装备行业。目前已经是一家体育用品生产和营销的跨国公司。

 

(图片来源创业家传媒)

Amer Sports旗下拥有加拿大户外装备品牌Arc'teryx(始祖鸟)法国山地户外越野品牌Salomon(萨洛蒙)、美国网球装备品牌Wilson(威尔逊)、奥地利滑雪板品牌Atomic Skis、奥地利滑雪装备品牌Atomic、芬兰运动腕表等户外装备品牌Suunto和美国跑步机品牌Precor等。上述七个是Amer Sports旗下最为招牌的品牌。

加拿大运动品牌始祖鸟被称为奢侈级户外装备品牌,冲锋衣,是很多冰雪运动的首选;法国山地户外越野品牌萨拉蒙,以生产滑雪系列产品而闻名世界,是多为奥运冠军的首选品牌。

02

安踏收购Amer Sport是一场豪赌

2017年,Amer Sports营收为27.09亿欧元(以小编发稿日汇率计算约216.66亿人民币),净利为9290万欧元(以小编发稿日汇率计算约7.43亿人民币)。而安踏2017年营收为167亿人民币,净利30.9亿元。

2018年1~6月,Amer Sports的营收同比下降了5%达到11.07亿欧元,剔除汇率因素来看,营收同比增长2%,净利为-430万欧元,去年同期为-500万元。

并且今年1~6月,Amer Sports的毛利率为45.6%,其中户外业务占总销售额的55%,球类运动(仅Wilson)占31%,健体装备(Fitness)占14%。

 

Amer Sports的营收情况,在2017和2018年二季度都出现两千多万的净利亏损,但在一季度又均是盈利状态,是较为季节性的。

值得一提的是,Amer Sports用于市场营销的费用是高于行业常态的,今年上半年,截止6月花了3.54亿欧元用于销售和市场营销,占其营收的32%,远高于阿迪达斯的13.5%和安踏的11.7%。但是高营销投入并未提高销售量。

不难看出, Amer Sports营收增长明显已经陷入停滞,似乎已进入瓶颈期

对此情况,安踏此次收购Amer Sports,无疑也是一场豪赌。

以每股40欧元计算,交易总价达46.6亿欧元(约合371亿元人民币),而截至2018年6月30日,安踏体育现金及银行结存为69.32亿元,约为交易总价的18.68%,也就是说,安踏体育的现金只够支付不到两成的交易对价。

8月,从安踏体育发布的2018上半年中报看到,营收增长44.1%,达到 105.5亿元,突破百亿;股东应占净利润增长34.0%至19.4亿元,毛利率达54.3%创下历史新高。

据了解,安踏体育是与方源资本联合收购,目前双方出资比例并不清楚。若安踏体育提供80%的资金,即296.8亿元,上市公司还需要筹资227.48亿元;若安踏体育提供50%的资金,上市公司还需要筹资116.18亿元。

基于Amer Sports净销售额增长基本停滞的状态。收购完成后,安踏体育不仅财务负担更重,合并报表后,Amer Sports恐怕也将拖累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因此,即使成功“吞下”Amer Sports,安踏也将面临多品牌整合、改善营运能力等诸多考验。

03

“多品牌”战略部署下一步

在安踏体育的2018中期报告中,安踏体育频繁强调其“多品牌”战略,这并不是安踏收购了。

安踏体育,旗下包括安踏、安踏儿童、FILA、FILA KIDS、DESCENTE、SPRANDI及NBA等子品牌。

且旗下各品牌各有定位,分別专攻大众成人及大众儿童体育用品市场;FILA是高端时尚体育用品品牌,而FILA KIDS则提供高端儿童体育用品;DESCENTE是专注高端市场的高性能专业体育用品品牌。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