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不起的成都智造:好电机,成都智造! ——东方电气集团东方电机有限公司

它是发电装备行业的“奋勇者”,
它,勇攀高峰;
它,力克难题;
它,踔厉奋发;
它,技术革新;
它,助推了中国发电装备技术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强的跨越。

上世纪50年代末,东方电气集团东方电机有限公司前身——德阳水力发电设备厂开工兴建。历经几代人的开拓与努力,六十余载的技术沉淀与自主创新,今天,东方电机形成了“水、火、核、气、风、光”“多电并举”的产业发展格局,成为中国大型发电设备研究、设计、制造的骨干企业,全球清洁能源装备和服务的主要供应商。目前,东方电机清洁能源产业占比达90%,累计产出发电装备产量突破6亿千瓦,在中国,每4度电中,就有1度电发自于东方电机的装备。
从白鹤滩的数字化智能制造开创巨型水电机组的新纪元,到紧跟国家核电发展策略赢取国内核能发电机市场的半壁江山,东方电机通过专注研发的探索精神,突破技术封锁,成为行业先进水平的代名词。2022年9月22日,白鹤滩水电站左岸8台全球单机容量最大功率百万千瓦水轮发电机组全部投产发电,这8台巨型水电机组由东方电机自主研发,具有100%自主知识产权。2023年7月14日,世界首台单机容量最大功率500兆瓦冲击式水电机组转轮中心体锻件成功下线,实现500兆瓦级高水头大容量冲击式水电机组研制新突破,具有里程碑意义。
人才是科研和技术的坚实基础和根本保障。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东方电机建成了四川省大型清洁发电技术工程实验室,设有全国示范院士专家工作站,具有多个国际先进水平的科研开发系统和检测中心,拥有专业技术人员近1600人、工程院院士2人、国家级专家5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40人。
东方电机积极服务和践行“一带一路”倡议,引领中国水电装备走向世界。南美巴西杰瑞水电站、非洲埃塞俄比亚吉布Ⅲ水电站、柬埔寨桑河二级水电站、巴基斯坦卡洛特水电站等都有东方电机的烙印,再一次向世界展现中国领先、世界一流的水电装备“智造”技术。
从“制造”到“智造”,东方电机正全面推进数字化企业建设“三步走”战略,从数字化车间到全生命周期数字化工厂,再到智慧互联工厂。未来,东方电机将持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引领行业技术发展,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打造新时代大国重器贡献更多力量。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