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拓亲子户外领域 打造核心商业模式

 日前,三夫户外(002780,股吧)(002780)在成都松鼠部落亲子户外乐园与上海悉乐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举行签约仪式。

  12月26日,三夫户外发布公告称,公司在综合考虑未来发展战略、市场环境等因素下,为了提高募集资金使用效率,维护股东利益,拟将首发募投项目“营销网络建设”变更为“现金收购上海悉乐部分股权并增资控股”项目。此次增资是三夫户外 “产品零售+赛事活动+营地体验”核心商业模式的战略性布局。

  12月28日上午,三夫户外董事长张恒做客证券时报·e公司,畅谈本次公司投资上海悉乐的目的及未来的发展规划。

  打造松鼠部落

  开拓亲子户外产业

  据张恒介绍,上海悉乐是一家以亲子户外乐园运营管理、规划设计、品牌输出为主业,基于亲子客群户外出行需求延伸户外产品销售、户外活动组织、户外教育服务等多业务为支撑,着力构建集“生态、娱乐、教育、亲子”等理念于一体的户外乐园运营管理公司。目前,上海悉乐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在成都、武汉两地分别拥有一座占地300亩和500亩以原创性松鼠形象为核心IP的松鼠部落亲子户外乐园。

  上海悉乐的主营业务主要分为三大模块:一是亲子户外乐园经营。在城市近郊,以“无动力运动”为核心理念,引进国内外新奇、好玩、有趣的户外玩乐项目,同时融入户外教育元素,鼓励儿童和家长亲近自然、感受户外。第二是品牌及管理服务输出。基于成都和武汉成熟运营模式,上海悉乐针对拥有土地资源的各地政府、地产企业、体育/户外小镇项目、文旅小镇项目等合作方推出品牌及管理服务输出业务。此外,上海悉乐还围绕松鼠部落主题进行文创和相关消费品的开发,结合亲子户外乐园客流场景化需求,设计研发户外服饰类、户外用品类、户外配饰类、纪念品类、教育类、图书类、动漫和电影类等衍生产品,深度植入品牌形象内涵,提升品牌的曝光度,强化品牌元素的影响力,充分挖掘和满足客群在户外、亲子、文化等方面的消费诉求。

  张恒告诉记者,松鼠部落亲子户外乐园项目融合了户外、亲子、旅游、营地、教育等多行业元素,是基于现有主题乐园类项目的创新。近年来,伴随着消费者健康意识的提升,户外运动作为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越来越多的人群选择户外出行。对比欢乐谷、迪士尼等以动力类设备为主的玩乐项目,以及大型商场室内亲子玩乐项目,松鼠部落亲子户外乐园以自然生态为核心特色,鼓励更多的人亲近自然、走向户外,解决了亲子客群周末无处可去和健康生活的痛点。

  投资上海悉乐

  强化协同效应

  张恒告诉记者,首个松鼠部落亲子户外乐园项目已于2016年10月1日在成都开业,位于成都市近郊,距离市中心车程40分钟左右,以“无动力运动”为核心理念,引进国内外新奇、好玩、有趣的户外玩乐项目,同时融入户外教育元素。截至今年10月底,成都松鼠部落项目累计接待游客近100万人次,2017年全年客流量近40万人次,客流量每年以10%的速度递增,在成都市当地形成了良好的口碑和社会影响力。

  在成都松鼠部落亲子户外乐园成熟经营的基础上,公司尝试做了异地复制扩张,武汉松鼠部落于今年国庆节开业,距离武汉市中心1小时左右车程,主题定位、客群定位、产品体系及服务类别与成都松鼠部落相似,生态环境更为自然,户外体验更为丰富。截至10月31日,累计接待游客数量已突破6万人次。

  郑州松鼠部落亲子户外乐园项目也已于今年11月动工,预计明天春季正式开业;西安松鼠部落亲子户外乐园项目以品牌授权和加盟服务方式与当地企业合作,预计明天春季正式开业。此外,北京、上海、重庆、南京、杭州等各地项目也在稳步推进中。本次三夫户外投资上海悉乐,预期将产生显著的协同效应。首先,夯实了三夫户外营地体验板块布局。其次,巨量客流实现业务高效协同。成都市和武汉市两地的亲子户外乐园项目凝聚了线下上百万的客流资源,满足了成都和武汉两地千万亲子客群户外近郊出行需求。再次,将有助于上海悉乐全国性布局。张恒表示,公司此次增资将用于新亲子户外乐园项目的投资建设,预计2021年将在全国范围内正式开业连锁自营6家亲子户外乐园项目,每年稳定的线下客流将突破300万人次,服务近百万亲子家庭客群。除此之外,基于运营标准化体系的建立,上海悉乐未来将重点加强品牌授权及管理服务输出业务的拓展,轻资产运营迅速占领全国市场。

  此外,双方将共同构建户外消费群体数据库。三夫户外目前已积累近50万忠实户外粉丝群体,同时通过日常活动和专业赛事与会员建立了高度的服务粘性,公司已建立庞大的会员数据收集、分析、应用系统,对构建以用户需求为核心的新零售运营体系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而上海悉乐成都和武汉亲子户外乐园项目每年可稳定实现百万户外客群的导入,同时伴随着全国各地项目的落地,未来可在线下凝聚千万量级户外群体。张恒表示,三夫户外此次投资后,双方将共同聚焦户外出行群体,共享会员数据资源,共同构建户外消费群体数据库,为更多的户外爱好者提供更为优质的产品和服务。

  深耕户外产业

  夯实核心商业模式

  当前,国家宏观降杠杆的影响下,经济状况整体偏弱,传统零售更是愈发弱势,针对此,张恒告诉记者,公司首先要加强电商,线上、线下相融合,强化“产品+服务”能力建设。

  三夫电商是公司基于户外线下多品牌综合店的线上扩展,充分利用线上数据的即时获取优势,专业化运营,通过数据分析实现精准推送,同时打通线下会员数据资源,构建线上线下全渠道消费体验。线下户外多品牌综合店形象全新升级,提升店面服务意识,强化“产品+服务”能力建设。张恒认为,长期来看,线下多品牌综合店作为体验式消费的场景载体,尤其对注重功能性、科技性以及体验性户外产业而言具有重大意义。公司持续看好户外多品牌综合店的未来发展,会选择在有效客流大的综合购物中心开多品牌综合店,或者在交通便利的地方开大型多品牌综合旗舰店,稳步扩张线下布局。

  其次,公司将加强户外活动赛事组织,全力打造“活动+赛事”的自有经典IP。赛事活动作为公司重要的业务布局,对公司进行品牌宣传和增强用户粘性具有重要作用。未来公司将强化赛事IP的打造,通过赛事活动的组织引导更多的人参与户外活动,吸引线下多品牌综合店的体验式消费群体加入到真实的户外活动中,全面感受户外服装、户外装备与户外活动相融合的魅力。

  第三,公司还将向产品上游发力,加强自主品牌研发,建立“品牌+渠道”协同机制。张恒告诉记者,公司目前已与众多上游品牌商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公司从众多品牌中优选部分优势品牌获取其在中国的独家代理权,全面负责品牌在中国市场的设计、生产、研发、零售及品牌推广等,另外还有多个品牌正在谈判进行中。

  此外,公司还将聚焦中小客户,积极布局个性化定制服务。公司针对中小规模客户,利用已建立起的供应链资源优势,通过个性化定制满足其差异化需求,从产品设计、功能定位、材料选取到生产加工、质量检测、售后服务等方面提供全链条服务。

  张恒表示,公司经过20余年的发展逐渐在户外行业内取得领先优势,各业务板块也已建立深度的壁垒资源,未来三夫户外将持续聚焦户外产业,不断深耕各业务板块,全面构建“产品零售——赛事活动——营地体验”核心商业模式,继续深耕户外产业,全力构建以“产品+服务”为驱动的基于户外群体需求的全新生态圈。公司将构建户外群体大数据,用数据驱动产业升级;加强产融互动,产业助推公司市值提升,资本反哺产业发展。另外,公司也将积极寻找与现有主业高度契合的产业资源,实现协同发展,同时优化现有股权结构,积极传递公司价值。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