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人走戈壁”掀起新一轮户外徒步热潮

5月18日,灰尘中,来自福建龙岩的林焕金举起双手冲过终点,他是1400名千人走戈壁中的一员。从火烧湖到二墩村,这是他所参加的丝绸之路国际徒步节第三天路段,34公里的徒步里程他用了近6个小时,算上前两天的56公里,他已完成了90公里的戈壁滩徒步穿越,再穿行18公里戈壁、盐碱地和沙丘路段就能终结这一次4天的徒步挑战。而一周后,第四届中国环保沙漠挑战赛也将在腾格里沙漠举行。事实上,进入4月后,无论是甘肃的戈壁,还是宁夏的沙漠,被认为人类生存的恶地已经开启了新一轮的户外徒步热潮。

戈壁沙漠成了修行地

大漠孤烟,长河落日,1400余人,连续四天戈壁、沙丘、盐碱地穿行挑战自我,这是敦煌当地规模第二大的穿越戈壁挑战赛,徒步路线从碱泉子到阳关,途经香炉墩、火烧湖(玉门关)和二墩村,距离共计108公里,沿途戈壁、盐碱地、雅丹地貌、湿地、沙丘等。这条路线是当年古丝绸之路的一小段,同时是玄奘法师当年西行取经路经过地,而玉门关和阳关更是唐代边塞诗中高频词,与战争、荒凉、离别、心路等关联。

今年是千人走戈壁的第二届,从活动发起者到参与者,大家都有一个共同身份,那就是企业经营者或创业者,因此活动的另一个名字叫“国际商界精英戈壁挑战赛”,其主题口号也是“探索、突破、超越、重生”这样的修行内涵。而一周后的中国环保沙漠挑战赛同样如此,在“与美相伴,向美而行”的主题下,200名勇士踏进腾格里沙漠,开启一场挑战自我和保护环境的自我救赎之旅,用实际行动守护自然,作一次思想和心灵交汇的修行。

事实上,最早以这种修行方式在戈壁滩上发起商界人士挑战的是2006年开始的“玄奘之路”商学院戈壁挑战赛,4天赛程感悟当年玄奘法师在戈壁大漠中对彷徨、生死、坚持等内心的感悟,并最终立下“宁可就西而死,岂能归东而生”的信念,实现了从坚持到超越的伟大升华。

千人走戈壁活动发起人赵超介绍,今年共有8个国家和地区的120个城市参与到其中,参与者都是企业家和创业者,“目的是让参与者放下社会角色,以徒者身份站在戈壁上,在四天的艰苦跋涉,每一位徒者远离现代社会、远离网络后,以一种升华后的身心返回现实社会。”而中国环保沙漠挑战赛的发起人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会长赵笠钧也表示,最初是希望能以沙漠赛事来磨砺环保勇士的意志,唤醒更多人环保意识,“今年不仅是让环保勇士身心得到修行,更重要的是凝聚环保力量,号召全社会在发现沙漠雄浑苍凉之美时,能身体力行参与到保护沙漠生态的修行中。”

参赛者需众筹比赛费用

“参加千人走戈壁也是一块试金石。”这是赵超的描述。根据活动规则,参赛者需要交纳12800元的参赛费用,而且比赛前一天抵达敦煌的酒店住宿费用还得参赛者自己负担,而比赛开始后则入住营地帐篷。如此高额的参赛费用在国内乃至国外各种常见的多日户外赛中也是少见的,有参赛者算过,4天比赛里,每天租用的车辆为50辆、雇用的各类工作人员300名,租用大中帐篷共140顶,加上补给等物料、前期总花销差不多在500万元~800万元,一场比赛的利润将超过50%。这足以说明各种类似徒步穿越、户外越野赛等活动这两年井喷的原因——巨大的利润“钱”景。

据赵超介绍,尽管参赛费用高,但并不是由参赛者本人来负担,而是通过“我要去挑战,大家来帮忙”式的朋友众筹方式,“我们规定,每一个参赛者的参赛费用都必须是通过众筹形式来获得,不允许自己直接支付参赛费用。”他说,“在国内,我们是首创众筹参赛的,因为这也是一种通过最小成本实现个人愿望的模式,所以从一开始就迅速得到了参与者的认可,并且被很多赛事组织者效仿。”

而在来自河南非物质文化遗产洛阳鲁氏推拿第五代传人马军看来,这种参赛者众筹高额比赛费用的做法是非常有益的,“这是另外一种‘众人拾柴火焰高’的新时代共享参赛模式,因为每个人都有近期、中期甚至远期愿望,凭自己能力或许无法实现,但通过大家帮助从而得以实现。”他强调,“在这个实现愿望过程中,从而能让每个参赛者由衷生出感恩之心,以一种更积极的心态回馈和报答社会。”

赵超还认为,众筹参赛费用也是每个参赛者朋友圈的“试金石”,“首先是能看出一个人的朋友圈有多少人脉关系,比如有人完成众筹通过150多人,也有120多人的,也有7个人就众筹成功,这就能通过大数据看出一个人的朋友圈经济实力,对于我们赛事组织方来说也能通过数据做到准确定位和发展潜在客户。”而从事农业合作社的林焕金在众筹过程中对“试金石”的感受更为深刻,“我的微信朋友圈好友有近5000人,不到一个月时间就众筹到了参赛费用,通过这次众筹以及跟其他参赛者交流,我把大家的朋友圈进行了分类,如实力型、心意型、精神型、不理型、拉黑型等。”他说,虽然朋友不能靠这个来测试,但也能反映出一定的问题,“真朋友还是会支持你去实现愿望的,而不理不睬或直接拉黑你的这种所谓朋友也没有继续交往的必要。”

戈壁沙漠挑战也是社交活动

根据敦煌旅游局的信息,每年4月、5月和9月、10月是当地的旅游旺季,这四个月也是敦煌周围戈壁滩穿越活动最频繁的时候,全年下来有大小近400多场徒步穿越活动。赵超说,他们公司去年在敦煌的徒步穿越活动就达到了7个,规模有大有小,最大的自然是千人走戈壁徒步活动。

根据敦煌丝路精英汇户外拓展有限公司2018年的计划,全年为国内的徒步爱好者定制戈壁、罗布泊等穿越计划,全年有几十场戈壁和沙漠穿越比赛。赵超透露,今年1400人的千人走戈壁参与者中,80%来自苏浙沪和闽粤省市,原因很简单,“首先是西北的戈壁和沙漠对于华东、东南和华南的人来说具有一种神奇的吸引力,古老的传说以及各种历史典故和不同于南方的地形地貌;其次便是大多数华东、东南和华南徒步爱好者的参与也与中国经济发展现状相吻合,这些地方经济发达,尤其是民营经济高度繁荣,因此企业主、创业者也最多,对于通过在戈壁、沙漠中的穿越修行感兴趣,最关键能承担起这些费用。”

来自河南的王大姐认为,参加千人走戈壁挑战赛不仅是对自己体能和毅力的锻炼,更重要的是在这场活动中云集了来自东南和南方沿海发达地区的企业负责人,让自己有了更多的获得商业合作机会。赵超在谈到千人走戈壁活动与玄奘之路戈壁挑战赛的区别时也强调,两者最大的不同便是前者是一个建立在徒步形式上的社交活动,而后者更多强调的是竞赛。四川女孩王诗程在一个培训机构工作,她此次来参加徒步活动就是公司发起的,众筹过程中也更多是公司内部人的互相资助,她透露老板让员工来参赛除了展示公司形象外,就是让员工广泛接触其他参赛者,寻找未来在商业方面的合作机会。

林焕金就直言不讳地说自己参赛就是为了来卖百香果,他是福建龙岩一个农业合作社的负责人,很快就要到了百香果上市期,因此他要拓宽自己的销售渠道。按赵超的说法,他计划在敦煌的徒步活动还会增多,而且打算跟当地政府长期合作,因为这里在体育的外延上有着更广阔的机会。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