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一路书香》,窦文涛边走边读

任贤齐一边弹着《乡愁》,一边在余光中的故乡挖地瓜;蒋方舟在路遥故乡打着安塞腰鼓重温《人生》……以上的场景如果出现在一档明星体验型真人秀中并不奇怪,但它们其实是文化读书节目《一路书香》的片段。

这档节目是凤凰网在文化IP上的新尝试,由窦文涛担任常驻嘉宾,邀请多位明星和文化名人作为飞行嘉宾,带着文学名作前往相关城市探寻书中的文化。《一路书香》播出后获得不少关注,这种创新类的合作和文化真人秀节目的打造,或许会引发新风潮。近日,《一路书香》的主创和出品方接受了新京报记者的采访,介绍节目的制作细节并探讨文化类节目的发展前景。

节目

嘉宾对话多是即兴

《一路书香》最后一期的拍摄地点在鲁迅的故乡,绍兴。作为语文课本上的常客,鲁迅的知名度不言而喻。但大多数人对鲁迅的了解似乎也只停留在课本阶段,“中国人的阅读量并不高”,导演孙明月认为,时下社会风气太过浮躁,人们对精神世界的重视还远远不够,《一路书香》希望能用新型的读书方式重新激发大众对读书的兴趣。

拍摄当天,窦文涛和飞行嘉宾马未都在绍兴的古街一边聊着《社戏》,一边也聊到自己的读书之道。在马未都看来,“小孩子应该尽量多背古诗,不理解也没关系,长大就能懂了。”自小学习京剧的另一位飞行嘉宾王晓晨对此非常感同身受,“小时候背过的唱段,有些到现在才明白。”

窦文涛是《一路书香》的灵魂人物,与各路嘉宾谈古论今的他,自称为“杂食者”,“我对知识和信息都有一种贪婪,除非闭上眼睡觉,否则我什么都想看。朋友们都不愿意跟我去逛博物馆,因为得等我两小时。”但窦文涛最近的读书心得却是“少读”,“你不知道的东西是无限的,但更重要的是,你以为已经知道的东西,恐怕也并不真正知道,或许应该好好回味一下已经知道的东西。狼吞虎咽有营养,反刍也有营养”。

制片人柯仲平透露,《一路书香》中嘉宾们的对话大部分是在拍摄现场中很自然地聊出来的,而非台本的设计。孙明月告诉记者,《一路书香》是一个全新类型的节目,以往这类节目通常在演播室内进行,会在户外拍摄的大多是纯纪实节目。而在这档节目中,嘉宾们将带着书本探访作者的故乡,体验当地的特色民俗,走入作者的精神世界。

问题

棚内文化节目饱和 走向户外是新出路

2017年是文化类节目全面爆发的一年。随着《见字如面》、《朗读者》、《中国诗词大会》等节目的热播,大众对于文化节目的兴趣日益增长。在这个背景下,各家平台纷纷瞄准这一细分市场,诗歌、戏曲、历史、家风等领域均有节目涌现。但经过一年的快速发展,文化节目的瓶颈和问题也开始显现。

《一路书香》联合出品方,万燕传媒董事长田文喜认为,在棚内录制的,以朗读和以个人感受为主要表现形式的文化节目已经饱和。走向户外是未来的发展趋势,“户外文化节目还有较大的市场潜力”。各大卫视的2018年节目计划也印证了这一点,明年至少有3档户外文化类节目播出,大多与人文地理相关,如游学京杭大运河沿线城市的《隐藏的风景》,关注特色小镇的《小镇上的来客》与《小镇故事》。

但田文喜也表示,户外文化节目跟旅游节目是完全不同的类型,“《一路书香》虽然在边走边读,但重点在于改变闭门读书的方式。他认为,文化类节目未来的趋势很有可能是进一步的类型融合,例如让歌曲类节目也走到户外,”举个例子,《浏阳河》这首歌,很多人都会唱,但它的创作背景和浏阳河的人文地理却很少有人知道,这些都可以在节目中探寻。

节目渐“标签化” 创意成“行活儿”

窦文涛表示文化类节目最大的问题或许在于定义,“有一种抽象归类的思维方式非常害人,好东西总是一个一个的,不是一类一类的”。在他看来,当某些节目被类型化之后,会对导演和剪辑等制作者产生误导,“干活的人会把它当做行活儿,这类节目就会出现相似的做法”。此前,有不少观众吐槽,文化节目长得太“像”,清一色的节奏缓慢、故事煽情。

柯仲平表示,读书类节目的难点在于把读书这件原本很私人的事情,变成一个很大众的事情。谈到这点时,窦文涛引用了《三国演义》中的一句话,“话须通俗方传远,语必关风始动人”。他认为,读书节目应该努力调动起人们共通的感情、生活经验,并使用更加通俗化的表达方式。

未来

抓住受众 不求爆款但求知音

虽然文化节目今年数度引发热议,但业内普遍认为这类节目难出爆款。对此,柯仲平非常坦然,“我们的目标并不是做爆款,文化类节目的目标是要解决人们在情感和心灵上的困惑”。

参与过多档文化节目的窦文涛也表示,覆盖更广的受众是节目的努力目标,但在今天的传播环境中没人能包打天下,文化节目更应该深耕细分受众。“恐怕喜欢看这个节目的人注定只能是一部分人,那就寻找你的知音吧,其实有不少人就喜欢听几个老哥儿们闲聊。”

招商不难 做出品牌才是关键

凤凰网总编辑邹明表示,好的文化节目并不缺乏市场,目前很多企业都有投文化节目的意向。相比之下,稀缺的是精品的节目品牌和IP。据统计,今年热播的几档文化节目均有赞助商入主,且多是汽车、酒类等偏高端品牌。

所以,邹明认为,在日趋兴盛的文化节目市场,获取先机的关键是树立品牌。目前,凤凰网已经拥有《春天读诗》和《未央歌》两大文化节目品牌。《春天读诗》从2014年开始播出,每年三四月时集结数位诗歌界和音乐界的名人,在世界各地诵读春天诗。《未央歌》是一档以台湾知名民谣歌手胡德夫为主轴的人文音乐纪录片,以九首胡德夫的经典歌曲作为每集主题,回溯时代记忆,讲述他对音乐、历史与社会的观察和理解。《一路书香》则是凤凰网在文化领域全力打造的新品牌。

“凤凰网很早就布局了视频,但我们没有选择在爆款内容上 烧钱 ,而是在文化类节目和纪录片进行战略卡位和长期深耕。”邹明说。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