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能性服装将迎来市场发展新机遇

 受疫情影响,人们开始意识到运动健身和身体保健的重要性,健身运动逐渐成为潮流,人们的生活方式随之改变,带来了新的消费需求,具有吸湿排汗、温控、除异味、耐磨、防泼水等兼具科技性和功能性的服装获得了消费者的青睐。

  时尚潮流与科技创新的碰撞,为服装行业带来了新机遇。在中国新消费市场上,蕉下作为防晒服饰龙头、轻户外品牌翘楚,从“防晒单品”到“户外防晒”,再到如今面向“城市户外”赛道,蕉下已经形成了伞、服饰、鞋、帽、内物、配饰六大核心品类产品,成为支撑蕉下快速增长的核心所在。近日,更新了招股说明书,二次冲击上市。据招股书显示,2022年上半年,蕉下总营收22.10亿元,同比增长81.3%,净利润4.9亿元。

  与此同时,后疫情时代多元化的运动应运而生,飞盘、瑜伽、健身操、陆冲等运动悄然走红,反映了用户对健康问题的重视和社交需求的提高。根据什么值得买2022年上半年运动消费洞察数据显示,陆冲运动消费GMV同比增长1027.11%,漂流运动GMV同比增长222.28%,飞盘运动GMV同比增长30.30%。

  面对多样化的运动场景,用户对于功能服饰的需求已经不再只停留在舒适性和功能性等基础问题,而是既要求功能服饰可以满足宽松吸汗等基础功能,又要求在不同运动场景下,可以彰显用户的个性主张、圈层文化、社交属性等新潮理念,从而推动了功能服饰的跨界变革。

  值得买方面认为,基于运动场景和圈层文化的多样性,导致大家对于功能服饰的颜值外观越来越重视,这种趋势实际上是对功能服饰品牌的设计要求的提升。因此现在新潮功能服饰品牌,对产品的设计从“颜值”和“舒适”两手抓,如Lululemon在面料领域拥有多项专利,主打的是被称为“nulu”和“everlux”面料,强调裸感、透气吸汗,兼具高弹力。

  随着Lululemon、蕉下、迪桑特、昂跑等品牌为代表的功能服饰 “异军突起”, 对传统功能运动服饰市场带来了新的挑战,并引领出新的风潮。

  对于功能服饰品牌该如何提升品牌内生能力,值得买方面认为,所有以用户需求和营销导向为核心需求的本质,是品牌必须具备过关的制造能力,如果没有过关的制造能力,服饰的新品类就会变成昙花一现。因此一方面设计的制造可行性需要得到稳步论证,另一方面要不断优化制造和新品之间的稳定关系,如果产品销量骤增的同时却出现质量不过关的问题,就会伤到消费者,从而对品牌造成伤害。因此品牌要想实现稳步增长,前提是供应链和产品设计形成稳定的平衡。同时面对当下飞盘、陆冲、漂流等多样化的社交运动场景,品牌可以基于自身设计语言,不断衍生品牌产品能力,持续满足用户的多元化需求,从而形成品牌的内生增长和品牌营销的持续拓展。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