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大鹏新区打造户外运动胜地

近年来,大鹏新区利用丰富山海资源,打造特色体育旅游精品基地、景区、赛事、路线、目的地等,助力推动海陆空间融合、拓展蓝色经济空间、加强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培育海洋文化。在体彩公益金的支持下,大鹏新区开展一系列的户外运动,打造了以“中国杯”、“大鹏杯”、“美周杯”、“Hobie16”等帆船赛为主的品牌赛事。同时,得益于体彩公益金的资助,大鹏全民健身事业得到进一步发展,青少年体育的培养与发展得到有力保障。

 

  在体彩公益金的支持下,大鹏新区印发了《大鹏新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开展了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相关课程,还组织了全民健身月活动和开展青少年体育项目公益培训;完成国民体质监测人数2000人的工作任务;做好公共体育设施维保工作,以满足和保障辖区居民日益增长的体育健身需求;开展新区文体设施专项普查,调查2016年普查结果显示,大鹏新区共有各类文体场地576个,总场地面积212.75万平方米(体育类场地409个,场地面积202.26万平方米;文化类场地167个,场地面积10.49万平方米),公共体育场地面积1.86平方米。

  大鹏新区组织队伍参加2018年深圳市“体彩杯”少年儿童锦标赛,获得3金1银2铜的成绩。在组队参赛的同时,提高了新区青少年运动员的训竞技水平,储备好后备体育人才,目前新区注册运动员已超过540人。


2018年,大鹏新区举办了成立以来首届全区性质的运动会,此次运动会按不同年龄组别设计的19类比赛项目,100个赛事小项,新区机关、企事业单位、驻区单位及各办事处社区全面参与。

  “旅游+体育”模式引领新时尚

  深圳是国内最早开展现代户外运动的城市,大鹏新区是深圳海洋资源最丰富的区域,不仅拥有深圳逾1/4的海域面积,更拥有超过1/2的海岸线,集中了全市56个沙滩中的54个,非常适合开展户外运动。在体彩公益金的支持下,大鹏新区的户外运动得到蓬勃发展,来大鹏从事户外运动的爱好者和普通市民越来越多。


大鹏新区近年来,运用体彩公益金举办了多项大型体育赛事,其中大部分赛事均和户外运动相关。目前以帆船赛、徒步、冲浪、沙排等户外运动为代表的“旅游+体育”模式已基本成型,到大鹏进行户外运动已成深圳旅游新时尚。


近年来,大鹏新区成为深圳沙滩排球比赛热门场地:深圳市来深青工文体节趣味沙滩排球赛从2017年开始固定在在大鹏新区玫瑰海岸文化旅游度假区举行,此外还举办深圳国际青年女子沙滩排球精英赛决赛这样的品牌赛事。


对于下一步的发展,大鹏新区将继续用好体彩公益金,以“大鹏国际户外嘉年华”等品牌活动为抓手,围绕打造“中国国际户外体验旅游目的地”的目标,充分发挥新区山海生态优势资源,努力打造国际户外运动天堂,大力发展海洋运动,成为深圳打造“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有力支撑。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