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杨军:户外运动飞跃发展唯有融入大旅游产业

近年来随着我国户外运动的迅猛发展,一些地方出现新的探索和尝试。正如新疆,在丰富户外资源的基础上,大力发展户外探险和特种旅游,让户外运动的参与人群更加广泛,也在一定方面推动了新疆经济的发展。在ISPO Beijing 2019第十五届亚洲运动用品与时尚展到来之际,我们很荣幸采访到了新疆户外运动的领军人物——小羊军团创始人杨军,听一听他对户外运动和市场变化的有什么样深刻的理解。
首先杨军回顾了小羊军团这几年的发展。作为资深的户外爱好者和从业者,杨军是国内最早一批通过互联网让户外得到广泛传播的先行者,他创办的小羊军团网站不仅在新疆乃至全国户外圈知名度颇高。但是最近几年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户外爱好者有了更多的途径寻找伙伴和参与户外活动,另外随着玩户外人群的壮大,一些新的要求和需求接踵而至。市场的变化引起了杨军的思考,他表示2018年的户外运营主要做出了以下的改变:一方面借助区位优势,大力发展新疆的特色旅游和探险旅游,逐步让户外向受众更多参与度更高的旅游靠拢,为满足用户的多种不同需求,个性化定制旅游也是一个方向。另一方面建立完善新的体系,适应新的变化,把原来的培训体系、领队认证体系和管理服务体系转移嫁接到新疆探险旅游和特种旅游的盘子,因为新疆是探险旅游和特种旅游的一个主要的目的地。三是从明年开始,在新疆开始实施大旅游发展战略,从这个角度来讲,现在致力于把是原来的户外大盘子,所有的资源尽可能向探险旅游的这方面平移,具体的措施就是会加大专业服务力度,推动从业人员像原来的领队考取导游证,逐渐注册成立旅行社,向正规旅游行业靠拢,这样才能把多年积累的户外探险这方面的资源和成果,融入到大的旅游产业中来。
对于户外,杨军不仅是一位积极的参与者,更是一位深刻的思考者。从参与户外、开办户外网站、在大学教授户外课程,到做俱乐部、开户外店、办青年旅社甚至经营户外主题酒吧,杨军的每一次尝试,都是对户外运动发展深入思考的结果,是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做出的积极响应。常年从事户外运动和特种旅游,尤其是在大学教授旅游方面课程的经历,让杨军站在不同的角度思考问题,对户外的认识更加全面,大局观令人赞叹。他认为户外的最终还是融入到大旅游之中,明显的例子是户外中的旅行和俱乐部越来越专业和规范,越来越向旅游和旅行社靠拢。
户外行业要想获得长足发展,最根本还是从业者要为客户提供优质的服务,提高人们的参与感和认同感。从这个角度讲,户外行业的规范化运作确实越来越像旅游。那么作为专业提供户外活动服务的小羊军团,在组织户外活动时,采取哪些措施来保障户外参与者的各种权益?对于这个问题,杨军认为要靠体系来保障用户的权益,户外运动的发展也是伴随着各种体系的建立和完善,从初期的大家AA玩户外,逐渐发展成为商业俱乐部,是一个经历不断阵痛和成熟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一些服务体系逐渐成型,比如公开透明的价格规则体系,俱乐部的品牌意识,通过品牌意识的提升来提高服务质量,救援体系和保险体系等等,这些在中国户外行业已经逐渐成型,成型之后有机会有条件向大旅游产业转型和融入。
户外装备和户外品牌公司,是户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而ispo展会正是年度重要的户外装备和品牌的展示舞台,这么多届ispo展会的成功举办,对户外产业的健康发展产生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对于即将到来的ISPO Beijing 2019第十五届亚洲运动用品与时尚展,杨军给与高度评价。他表示会积极参加ispo展会,因为现在新疆户外能产生营收的板块,还是以探险为主的特种深度旅游地接业务,杨军表示有信心在展会现场能找到这方面的客户。对于ispo展会杨军也提出了期望,希望能认认真真正视新的全民旅游浪潮的到来,尽快认知和推动户外运动向全民旅游、深度旅游、探险旅游的融入和转型。
最后展望未来,对于2019年,杨军希望户外产业在更加规范的基础上,更多的去关注社会主流话题,比如全民旅游和全民公益等等,因为这里面有更多的文化相互渗透的问题,特别需要关注旅行和文化这两个重要的节点。因为只有关注这两个重要的节点,户外运动才有真正美好的未来和发展前景。户外要逐渐与旅游产业融合,与文化融合,与公益融合,这样户外运动真正做到深入大众,户外才能保持活力,形成自己的良性发展体系。杨军也想对一直以来关注和支持小羊军团的户外爱好者说一句,非常感谢他们认同小羊军团的名字和理念,有一句话讲的好:从出门、到旅游、到户外、到救援、到公益、到文化,这是一条成长之路,是一个真正户外人的成长之路,在这里送给广大户外爱好者共勉。(8264编辑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