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驴友在文成县“石展峡”发生意外事故引发思考  户外探险:如何有效规避无谓冒险

上月末,我市十多名户外运动爱好者自发组团到温州文成“石展峡”溯溪,发生意外造成一死一伤,令人悲痛。随着户外旅游探险运动的普及,越来越多的驴友追求冒险的乐趣。人迹罕至的山峦、峡谷,都是他们爱去的地方,由此造成的迷路、失踪、死亡等事故越来越多。驴友频频遇险,“户外探险”变成了无谓的“户外冒险”。如何科学有效规避这种风险,亟需引起广大驴友的重视。
户外运动日渐风靡,驴友探险事故频发
户外探险运动越来越风靡,越来越受人们喜欢,这与户外探险运动刺激、神秘和充满挑战分不开。加上人们日常疲于城市工作生活,在闲暇之余,走进自然进行户外运动便逐渐成为一大批人的选择。
“我之所以喜欢户外运动,是因为我觉得这项运动给了我一种回归自然的感觉。”胡晓鹏开办“山人户外”俱乐部已经15年,有着丰富的户外运动经验,是一名领队,常常组织户外运动爱好者一起去户外探险。这两天,他刚带队从印度尼西亚回来,又开始筹备9月初的西班牙之行。“对我个人而言,我喜欢挑战自我,喜欢运动,喜欢大自然。现在常去国外户外探险,同时还能让我领略到不同的风土人情。”胡晓鹏说,这几年,年轻人参加户外探险运动的比例明显上升。据初步估计,我市有上万人常参与到户外运动中。
《永康一群驴友穿越石展峡,发生意外,一死一伤》《浙江海宁驴友玩漂流,滑落瀑布一人遇难》《浙江某银行行长登温州雁荡山,下山时不幸遇难》《女驴友摆拍坠崖身亡》……近年来,类似这样的新闻常常出现在各大媒体上,令人心痛和同情。不少驴友缺乏经验,靠着网上所谓的攻略就以身探险,而深陷险中。即便是“身经百战”,有着丰富经验的专业驴友,在户外探险运动时,如果哪个环节疏忽大意,也许也会给自己带来生命危险。
真正的户外探险者,是了解自己面临的危险,心存畏惧地去挑战,可大多事故的发生,往往是将未知设定成为体验的目标而导致的。
户外探险出发前,需要做足准备
户外探险不是游戏,很多地方有时候出发了便没有回头路。在你准备出发前, 你的身体和心理是否已经准备好,你的装备是否齐全,你能否准确辨别方向……如果这些你都没有考虑到位,你的户外探险凭的只是你的激情,那无畏可能就是无知。
“有句老话说,‘不懂不怕,半懂半怕,越懂越怕’。”有着十多年户外运动经验的老金叔告诉记者,现在的年轻人大多属于“不懂不怕”,有好的景点都想去,还都想走最危险的路线,稍不注意就容易出现事故。老金叔表示,驴友在出发之前,必须要有预案,包括此次出行有几条线路、走什么线路、大概需要的时间和难度大小等,这些必须提前告知同伴,让大家做好心理准备。同时,户外装备也要准备充足。以登山为例,长袖长裤和登山鞋是必备,“一双好的登山鞋能防止崴脚,能保护踝关节。”老金叔说,“有个好的领队也是关键,在山上手机很容易没有信号,熟悉地形的领队能防止团队在山上迷路。”另外,还要准备绳子及药品。如果要露营,一定要选择质量好的帐篷以防大雨,搭建帐篷的地点要尽量选择高处,防止暴雨造成山洪而带来的危险。
“我当领队这么多年了,越带越怕,虽然能够避免绝大部分的问题,但不能保证100%没有问题。”胡晓鹏说,自己一直以来都把安全第一的原则放在首位,会根据团队情况选择路线,如果去一些比较凶险的地方,他会建议队友提前1至3个月进行体能训练来增强自身体质。另外,胡晓鹏认为,天气变化是影响驴友安全出行的重大因素。同一个地方,不同时段不同因素会造成不同的情况,天气不好则会影响所有的行程。“我们必须敬畏大自然,天气不好的时候不要逞强。大部分的驴友没有经过专业的培训,不要轻易挑战高难度路线。”胡晓鹏提醒道。
8月酷暑台风季,户外运动需格外注意
今年的三伏天要持续到8月25日,三伏天是一年中气温最高且又潮湿、闷热的日子。而与此同时,8月又是江浙一带的台风季,台风十分活跃,常常带来暴雨。在8月选择外出进行户外探险运动,更要十分注意。
“8月选择爬山的人相对会减少一些,如果选择去爬山要注意身体补水,带好防暑用品,防止出现脱水和中暑的情况。此外,在山上也要注意虫、蛇、蜂的叮咬。”胡晓鹏还用自己被蜜蜂叮咬的经历提醒,遇到野蜂群时,即便被叮咬了一两下也要保持镇定,不要跑动以免吸引野蜂群的注意。
8月,不少人会选择玩水。“下雨时要避免走高难度的路线,一定要走的话,也要有专业资格证书的领队陪同,不可自己贸然组队前往。”胡晓鹏说,如果去海边,要注意台风天气容易形成大风大浪,水性不好的驴友尽量不要去过深的水域,以防溺水。
如果选择在溪边搭帐篷露营,老金叔特意讲到,要带质量好的帐篷,不要在溪滩上扎帐篷。“由于8月常常会有雷阵雨,在溪滩上搭帐篷,遇到雷阵雨,上游的水冲下来,会很危险。”对此,老金叔对记者一再强调。
记者手记 户外探险要理性而行
户外探险能看到明信片上才有的风景线,能看见落日珠峰的金顶,能在马来群岛水域深潜,能从15000米高空自由落体。户外探险运动的激情,能让人们暂时逃脱朝九晚五三点一线柴米油盐的单调。
但在追求刺激的同时,我们必须科学理性地选择户外探险。吸取教训,深知对自身身体状况不了解、对目的地状况错误估计、专业知识匮乏等等,都是造成户外运动悲剧的主要原因。安全第一,探险第二,一定要提高安全防范意识,量力而行,切不可因盲目寻求刺激或者逞强而给自己及他人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和危险。在挑战自我的同时,也应该懂得用科学的态度去对待户外运动,明白理性参与户外探险的重要性,能够平平安安地返回,不让关心自己的人牵肠挂肚。 

相关产品

评论